值班老总读报(298)|“微更新”带来“大幸福”

2021-11-10 03:1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有一条不长的街道叫煤机街,经过“小街小巷改造提升”后,凭借靓丽“颜值”近日出圈,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很多人在“朋友圈”里自豪地说:“我们如此热爱石家庄”“青春是独一无二的,愿青春不老不负韶华”。看到这一景象,许多人不由地心里一暖——我们的城市,就该是这个样子!

从石家庄、保定到邯郸、邢台,一段时间以来,河北省许多城市都开展了小街小巷改造提升行动。“脏乱差”变成“洁齐美”,焕然一新的小街小巷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对每一位市民而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直接体现在居处生活的小区里、出门必经的小巷里。人们既关心城市有多大、有多高,更在意身边的一砖一瓦精不精、美不美;既留意大工程、大项目有没有、有多少,更盼望小区里的路更平、地更绿。

小街小巷改造提升正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发展必须进行的“微更新”。一座城市要发展,既得“上新”,又得“更新”。有专家说,新区建设是在白纸上画画,但老城区、老建筑改造更像考古挖掘——大拆大建容易伤筋动骨,改造提升更需“温柔细心”。

在几年前,一些一线城市就已经开始重视“微改造”。上海启动了“行走上海2016——社区空间微更新计划”;深圳实施了“趣城”系列计划;广州把“微改造”作为与全面改造并重的城市更新方式。实践证明,“微更新”真的有大作用——细小的除旧布新,让整个空间焕然一新;局部“小手术”,激活整片区域的活力。小而美的改造,直接给居民带来“大幸福”。

和一线城市相比,我们的城市建设增量空间还比较大,但市民对细节、精致、品质生活更加向往。城市对幸福的营造,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当家门口的环境更好了,业态更丰富了,生活更便利了……老百姓的幸福,也就可感可及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