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一张图”到“一幅画” !河北无极念好“三字经”实现美丽蝶变

2021-11-11 19:5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张新亮)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市无极县委、县政府高点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摆在首要位置,“谋”字站位、“干”字当头、“实”字兜底,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全速推进,打造了一大批干净整洁、清爽宜居的美丽乡村。目前,全县共有省级美丽乡村8个,37个村正在申请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验收,通过验收后,无极县省级美丽乡村将达到45个,占全域农村总数的21%。

图为村民在清扫街道卫生。

超前深谋,科学布局,实现从“点上美”到“全面美”

无极县以发展的理念、全域的视角、担当的精神,画好一张蓝图,把全县美丽乡村作为“一盘棋”谋篇布局,谋定而后动,围绕省市“十四五”美丽乡村20%的建设目标,担当作为,自我加压,确立了2021年全县创建35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的目标;突出滹沱河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在滹沱河沿线打造由12个村组成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带;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为基点,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规划打造5个美丽乡村片区和7个美丽乡村示范带,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从点上美丽到全面美丽的科学布局。

图为无极县农村街道干净整洁。

真抓实干,合力实施,实现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从政府“独角戏”到全民“大合唱”是乡村蝶变的关键。无极县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政府的引领、部门的协同、群众的参与,合力创建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观摩推进会、专题调度会等各类会议10余次,研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建立健全了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的网格化责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共参与的创建格局。同时,无极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来,自觉做好自家庭院内外的清理清扫,积极做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维护者。

图为无极县俯视图

突出实效,全域推进,实现从“一张图”到“一幅画”

无极县从机制入手,下真功、出实招、聚全力,努力将规划变为现实。实行“清单化”管理,对各阶段、各环节的任务全部细化分解,建立“一单一表一账”,即任务清单、评分表、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时间,按时间节点、工作台账督导要账,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

坚持全域推进,全县累计出动人员3万余人次,动用各类车辆8000余辆,清理农村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696处,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广场110个,安装路灯4257盏,创建精品庭院1754个,创建村实现了由表及里的全面提升。落实“擂台赛”激励机制、乡村清洁长效机制、下沉管理机制,通过每月开展全县观摩评比“擂台赛”,下放乡村卫生保洁管理权限、开展乡镇主管副职下沉驻村跟踪督导,补齐美丽乡村创建村的短板。

目前,沿滹沱河、西牛产业园等五个美丽乡村片区整体提升,产业大道、战备路等七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基本建成,无极县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从“一张蓝图”到“一幅画卷”的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