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99)|从全会公报看人民情怀

2021-11-12 03:4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在七千多字的全会公报中,“人民”一词贯穿全文,先后出现50多次,充分彰显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国之大者”。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10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宝。

在今年河北日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中,我们的报网端微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赢得人民”的动人故事。其中,有两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最为感动。

看!这是停在西柏坡纪念馆里的小推车!它原本只是几十年前的一种生产工具,但在三大战役中,却成了制胜“利器”。淮海战役中,543万支前群众自发用自家的小推车,向前线运送粮食、被服和武器弹药……三大战役期间,多达141万辆小推车走上前线,为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听!“我还要叫王家川”!1939年5月,一位叫王家川的平山籍八路军战士,一人杀死8个敌人后壮烈牺牲。在他牺牲后的第9天,他的弟弟用“王家川”的名字报名参军。接待的同志让他用自己的名字,他说:“俺一定叫王家川。俺还有个弟弟,如果有一天俺和日本鬼子拼了,俺弟弟也来当兵,还要叫王家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经常看看、想想“小推车”和“王家川”的故事,我们就一定能更好领悟这一论断;就能在新的征程上,始终把“人民”放在价值序列的首位,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衡量得失的标准、发展目标的指向,守住守好人民的心。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