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肥乡区:政务服务“五个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11-12 17:1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郑晓涵)“真想不到他们能上门来给我们办手续,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伟对帮代办服务赞不绝口。11月1日上午,肥乡区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项目专区的工作人员得知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当即开启审批“绿色通道”,帮代办专员赶到项目现场,“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项目落地所需各项材料,为项目业主节省了宝贵的时间成本,助力民生工程快速推进,得到企业赞扬。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立足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融合,提前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民生实事任务,同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出一批惠民便民利民的实招硬招。”肥乡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月琴介绍说,肥乡区推出了政务服务“五个办”,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新开企业“免费办”。设立“开办企业一窗通”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窗通、一站式服务,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所有事项审批,4个小时办结营业执照。同时还为新设企业贴心送上“开业大礼包”,内含免费刻制的公章、法定代表人手章、财务章。截至目前,累计为1200余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节省办事成本近百万元,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高频事项“网上办”。以办事“少跑腿”为目标,推出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梳理出全区可网办事项967项,350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

常办事项“就近办”。全面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开展“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改造提升场地硬件设施、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等五大专项行动,建成9个乡镇及275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高标准打造3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和30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样板间”。与建行、邮政公司联合实行“综合服务站+裕农通”服务模式,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互动屏35台,初步打造成“综合服务站+裕农通”模式服务点,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在平台办理行政审批线上申请、生活服务及缴费等业务,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可办、多点能办、少跑快办”。

重点项目“帮代办”。对重点招商项目和民生工程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出“1+X”审批制度改革。“1”即一个重点项目,“X”即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审批方式创新。成立“重点项目帮办代办区”,为重点项目量身定制办事指南,资料清单,帮办代办工作方案,实行“管家式”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拿地即开工”。今年,已为金田阳光、中船重工派瑞特种气体等28个重点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00余次。

特殊群体“兜底办”。设置志愿服务岗,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便自助办事人群提供解疑帮办等服务。配备医药箱、老花镜、轮椅、雨伞等便民设备,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