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绚丽多彩 视听盛宴 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圆满收官

2021-12-01 19: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急管清弄频,舞衣才揽结。近日,网络上刮起一场“舞蹈风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河北高校大学生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舞蹈风采。

由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2021“民族团结杯”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于11月25日至30日亮相网络。5天的时间里,来自26所高校的48个舞蹈节目收获了近百万次线上点赞,掀起了一场民族舞蹈艺术的高潮。本届大赛旨在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百万点赞 云端舞蹈精彩继续

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精彩纷呈,连日来,参赛作品赢得无数点赞。大赛组委会对省内32所高校上报的85个舞蹈节目进行了初评遴选,最终确定26 所高校的48个舞蹈(专业类23个、非专业类25个)入选参加本届大赛。

本届大赛采取线上网络展演的形式,通过开设网络专题,48个舞蹈作品在河北新闻网进行展播,集中展示近年来河北省高校各民族学生新时代精神风貌,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

截至11月30日20:00投票结束,共有近百万人次为自己喜爱的作品进行了投票,很多网友纷纷为此次网络展演点赞。“这么多精彩的舞蹈作品,太赞了。很多作品编排巧妙,非常赏心悦目,我每天都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网友清风在后台留言。“虽然现在已经不能投票了,但是我们孩子还是经常会继续在网上欣赏这些舞蹈作品,她就是学习舞蹈的,最喜欢《沄水谣》这个作品,说大姐姐们跳得实在太有韵味儿了!这种线上展播的形式特别好,她随时随地都能看,特别方便!”市民王女士留言说。

据了解,大赛结束后,“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专题将持续开放,网友可随时登录河北新闻网欣赏参赛作品。

婀娜多姿 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本届舞蹈大赛参赛作品题材丰富、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如火如荼的舞蹈大赛启幕以来,各高校师生们载歌载舞,聚焦民族文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热情歌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婀娜多姿的文艺盛宴。五天的时间里,蒙古族传统舞蹈《云歌》、藏族舞蹈《走向光明》、彝族舞蹈《花腰情》、瑶族舞蹈《瑶山姑娘》、达斡尔族群舞《欢庆·哈库麦勒》……一个个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节目同台竞艳、精彩纷呈,展现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累累硕果。

蒙古族传统舞蹈《云歌》是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选送的作品,以蒙古族传统舞蹈为基础,利用音乐、灯光、服装等,体现出草原云的动静之美。《云歌》也在此次大赛中荣获“最受网友喜爱的舞蹈作品奖”。“我们一直很期待此次大赛,在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师生们积极准备报送参赛节目,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继续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服务社会’的理念。《云歌》自从首次亮相后,收获了很多奖项,可以说作品热度一直未减,学生们对于此次展演活动也非常积极主动。此次大赛能够获奖,我们深感荣幸,也会继续将作品朝着舞蹈精品的方向上打磨提升。”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张会改说。

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张新茹认为,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已经比第一届有了很大提升,很多精彩作品值得反复观看。舞蹈《云歌》《走向光明》《沄水谣》等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作品的创作思路很好,舞台整体表现也具有观赏性,能看到我省舞蹈艺术创作的进步,未来可期。”

文艺具有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提振精神的重要作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艺术创作中应被充分挖掘。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本届舞蹈大赛,对引导当代大学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民族大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处长耿栋良说。

附:2021“民族团结杯”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最受网友喜爱的舞蹈作品”奖

《云歌》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盘铃声声绕山岗》 燕京理工学院

《万泉河水》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走向光明》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沄水谣》 廊坊师范学院

《春潮浪涌》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月之花语》 燕京理工学院

《情深谊长》 华北电力大学

《藏韵》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

《欢庆·哈库麦勒》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