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一六旬老人去世后捐献遗体

2021-12-02 10:2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爱之家传递生命之光

邯郸一六旬老人去世后捐献遗体

受母亲影响,其子女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

袁俊玲老人的荣誉证书。  马龙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捐献遗体为医疗事业作一份贡献,是我妈妈的遗愿,也是我们作为子女的初心。”12月1日,在办完母亲后事一周后,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庞村人马龙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首次向记者完整讲述了母亲捐献遗体的来龙去脉。

2019年3月,马龙的小姨父因病去世后,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受此影响,马龙妈妈——袁俊玲也萌生了去世后捐献遗体的想法。

“从我记事起,妈妈就因患类风湿关节炎倍受病痛折磨。十二岁那年我就陪着妈妈到外地看病拿药。可是这么多年,试过了很多办法,都没有减轻她的痛苦。有时她疼得在床上打滚,没有其他好办法,这么多年,妈妈一直靠吃一些抗生素抵御疼痛。”马龙回忆,在姨父去世后,妈妈偶尔会试探性地跟他说,“等她去世后要把遗体捐出去,让医生们好好研究一下,从而能找到更有效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办法。”每次他总会顺从地说,“行,行。”

但是到了今年11月份,袁俊玲的病情又有恶化后,当她再次认真地提到捐献遗体的事情时,马龙与父亲都很反对。

但在妈妈的坚持下,在马龙的小姨和爱人的支持下,又通过与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到人体器官捐献的意义后,马龙与父亲也都改变了想法,“妈妈有这样伟大的想法,我们应该支持她。”

11月22日凌晨,63岁的袁俊玲老人安详离世。遵循老人遗愿,马龙及时联系了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河北医科大学。当日10时,老人的遗体被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因老人常年有病用药,器官角膜未达到捐献标准,最后只捐献了遗体。

老人的大爱精神让人感动。其事迹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出后,立即获得了1亿多的点击量。网友们纷纷为老人的大爱举动点赞,还有很多网友在评论区咨询如何加入人体器官捐献队伍。

网友的热情也极大地感染了马龙和家人。马龙说,通过妈妈捐献遗体这件事,他也对人体器官捐献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和姐姐、爱人都决定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人体器官捐献的知识。

近年来,随着人们思想认识的逐步提高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宣传推进,邯郸地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宣传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加入人体器官捐献队伍,还有一些爱心人士主动来到邯郸市红十字会咨询人体器官捐献事宜。据邯郸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负责人张静介绍,目前邯郸地区通过网上注册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有近2万人。今年已有57人捐献器官,31人捐献遗体,90人捐献角膜。“不过,像袁俊玲家这样,两位亲人捐献遗体,多位亲人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的很少。这真是一个大爱之家!”张静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个队伍,共同传递爱心,搭建生命桥梁。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