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海事7方面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

2021-12-02 11:0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北海事局以创建“碧海长城”船舶污染防治特色品牌为引领,搭建船舶污染防治“陆海空天”全天候监视网络、完善船舶污染防治“减污降碳”监督管理链条、提升“应急处突”综合治理能力等情况,从7个方面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全面构成了河北船舶污染防治的海上长城防线,有力保护了河北海洋环境,服务沿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动防污染立法,打造船舶污染防治“河北模式”。协助河北省人大和省政府发布了2个船舶防污染立法,发动公众参与水域和大气环境保护监督,发布了船舶污染举报奖励办法,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

预防预控,健全污染应急管理体系,实现“应急处突”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编印了《船舶载运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指导手册》;建成了两座中型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推动河北“三港四区”成立了码头应急联防组织,建立了“2+2”海上溢油应急协作机制,为河北海域应对海上重特大溢油事故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举措,完善海上监管链条,实现监管服务提质增效。开展入秦船舶防污染“百日会战”,推动港作拖轮生活污水入海“零排放”,建立了海上石油平台服务船舶危防作业海事监管制度和船舶危防作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降低了船舶污染风险。

强化监管,重点水域全覆盖,保障北戴河旅游旺季碧海蓝天。形成了北戴河旅游旺季“12334”海事服务保障体系,连续16年实现旅游船艇“零事故、零污染、零死亡、零投诉”。

科技引领,打造智能监控平台,推进污染防控“陆海空天”一体化。建设完善了指挥协调系统、溢油应急辅助决策系统等,形成了多维感知、高效协同的“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污染应急监视监测网络。

节能降碳,推动绿色港口发展,助力河北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全面开展船舶能耗数据收集,推动河北港口企业建设船舶尾气嗅探装置和码头岸电设施。在曹妃甸自贸区实行“使用岸电船舶优先靠泊”政策,减少船舶靠港期间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

国际领跑,贡献海事智慧力量,筑牢外来生物入侵“水上防线”。起草了两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和多部国家压载水管理法律文件。代表国家参与压载水履约国际谈判及国际标准制定,为我国航运业节约大量成本。国家压载水检测中心项目落地河北海事局,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集船舶压载水检测、生活污水检测、油品质量检测、油指纹检测、科研和培训一体的国家级综合实验室。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