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满腔热血”挽救鲜活生命!河北石家庄“00后”大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12-02 17:5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周颖

河北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周颖)“作为一名大学生,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去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我觉得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河北省第565例、石家庄市第1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宇杰在捐献前写下的一段话。

2000年出生的刘宇杰来自石家庄,是河北地质大学的大三学生,2019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他与一位在浙江治疗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今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他成功捐献24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图为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忠桥(左)、刘宇杰(中)、刘宇杰的父亲(右)合影。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2018年12月,年满18周岁的刘宇杰体验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次献血。“献血是18岁的成人礼。我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小的时候就知道他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所以他的行为对我影响很大。”刘宇杰说。

在这之后偶然的一次机会,刘宇杰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帖子,问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里面排名第一的回答让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前我一直以为捐献需要抽取骨髓,后来看到里面写了和献血一样,是采集外周血,无损身体健康。”这个帖子给刘宇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深知加入中华骨髓库可以给血液病患者带来更大的希望,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挽救他人的生命。就这样,2019年5月,刘宇杰在文化广场献血屋献血的时候,和他的高中同学一起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正在学校上课的刘宇杰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并询问他捐献意愿。“我当时立即答应了。我之前在网上看到需要做移植的患者,很多都是小朋友,他们忍受着成年人都无法忍受的痛苦,有的头发都掉光了,我感到十分揪心。”刘宇杰说,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父母十分支持他。“住在我下铺的好兄弟听说我要捐献的这件事,热血沸腾,让我陪他去献血,他献了400ml后,说下一次再去献血时,也要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

图为刘宇杰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颖摄

“作为一名年轻人、一名大学生,为社会作贡献是我应尽的义务。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去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我觉得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人总是要为社会做点什么才会使生命更有意义。我想,在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依然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来回馈滋养我的社会。”刘宇杰说。

图为刘宇杰和他的父母。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捐献当天,刘宇杰收到受捐者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病痛不会打败我,如果能够平安出仓,以后我一定像您一样多做善事,把爱心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