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方面取得成效 河北船舶污染防治实现“陆海空天”一体化

2021-12-03 05:2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12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北海事局积极推动船舶污染防治“陆海空天”一体化建设,在筑牢“陆”基平台、配强“海”基平台、完善“空”“天”平台等三个方面取得成效。

筑牢“陆”基平台。河北海事局建立了集船舶油指纹检测、油品质量检测、生活污水检测功能于一体的检验检测中心,并取得国家级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获得海面溢油样品和嫌疑油源、船用残渣燃料油等检测资格,能为海事执法、污染事故调查、船舶溢油溯源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配备了岸基溢油监视雷达、溢油漂移预测系统、闭路电视监控和污染报警系统等软硬件设备,升级了监管指挥平台,将无人机、溢油雷达、溢油监测浮标等实时监控信息全部接入海事指挥系统集中显示平台,实现监控与指挥手段的科技化,可对海面溢油情况实施实时监视,为海上污染防控和应急处置提供决策支持。

图为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配强“海”基平台。投资1.5亿元建造了1艘集培训、指挥、清污于一体的专业溢油回收船,购置了海事执法船艇、无人智能清污船,溢油监测浮标、水下机器人等海上溢油监控和处置装备,可对离岸较远的海域溢油污染实施机动、实时监控,并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和海事执法行动。

完善“空”“天”平台。配备了高空监视和拖曳式指挥无人机,引入巡航直升机、遥感监测卫星,海上通讯卫星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健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以及甚高频无线电话等通讯系统。扩大海上溢油污染监控的覆盖范围,可对远海污染即时感知、提前预警、密切追踪,快速锁定,有效提高现场执法、污染监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