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12月10日起,这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国推行!还有这些热点……

2021-12-03 07:3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3日星期五

农历十月廿九

【早安你好】

◆生活就像一只储蓄罐,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回馈于你。早安!

【封面要闻】

◆12月10日起,这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国推行!

从12月10日起,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全国全面推行。这四项便利措施分别为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全面推行电子驾照提供在线“亮证”服务

据公安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5000多万名驾驶人领取电子驾驶证,驾驶证电子化已覆盖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唐山等200个城市,从12月10日起,这项措施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

电子驾驶证的式样是全国统一,与纸质的驾驶证是具有同等的效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来申领电子驾驶证,将动态实时显示交通违法记分,准驾车型变化这些情况。

>>全面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在二手车异地交易方面,今年9月1日起,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目前石家庄等218个城市已顺利实施。

从今年的12月10日起,将在全国全面推行小微型的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的跨省通办。今后对于这种小型汽车二手车交易时就可以实现交易登记的一地办理,车辆档案将通过网上电子化转递,这样避免群众办事两地往返。

>>全面推行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

此前,公安部已推动清理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为货车预留时间窗口,每天允许货车通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从12月10日起,各地货车驾驶人可直接在“交管12123”App网上核发货车通行码,网上申领、网上出示电子通行码。通行码在经过审核通过以后,会直接推送到货车驾驶人的手机上,这样驾驶人在途中遇到检查的时候,可以直接向民警来出示通行码。

>>全面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14个省份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的基础上,从12月10日起这一措施也将在全国其他省区市全面推广应用。

交通事故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延伸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进一步提升事故处理公正和公开透明度、群众满意度,推进交管政务信息公开。

********

【高层动态】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12月2日,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专题宣讲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等出席报告会。

◆12月2日,代省长王正谱在河北分会场参加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出席全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12月2日,代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会议,研究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疫情播报】

◆1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本土病例53例(均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

◆截至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16亿剂次。

◆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2178403例,死亡病例5215745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消息,我国正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

◆12月2日上午9时,最后一批圆满完成任务的援辛负压救护车转运队返程。至此,各地援辛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全部返乡。

【省内要闻】

◆河北四部门印发方案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近日,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包括强化就业失业管理提升服务覆盖面、优化创业服务提升就业带动力、开展精准招聘提升岗位供给量等七项重点任务。

◆河北船舶污染防治实现“陆海空天”一体化

河北海事局积极推动船舶污染防治“陆海空天”一体化建设,在筑牢“陆”基平台、配强“海”基平台、完善“空”“天”平台等三个方面取得成效。

◆河北4地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名单

1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的批复。其中,河北省玉田县、临西县、定州市、邱县等4地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名单,河北新合作裕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滦县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柏乡县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组织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名单。试点期限为3年,自2021年11月起至2024年10月止。

◆河北4市上榜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名单

日前,《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公布,从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27项指标,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和综合评估。报告显示,河北石家庄、唐山、沧州、廊坊4市上榜。

◆第十三届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名单公布

11月2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决定追授韩兴博同志、授予陆建楼等9名同志和沧州市运河区王同岭、付金国、李洪强群体等5个群体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详细名单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cDjseZMuq7we_idV9IxF4Q

【民生速递】

>>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22年高职单招对象为已通过2022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且符合所报考院校招生条件的考生。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2021年12月25日至27日举行。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公告提醒:考前14天及考试期间,考生无必要不离开报考点所在市,做好自我防护,不聚集,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石家庄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2月3日8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雄安新区12月1日正式发行公交学生卡、敬老卡、月票卡等优惠卡种。其中,学生卡刷卡享受5折优惠;敬老卡刷卡免费乘车;月票卡30元,可以刷卡乘车100次。

>>辛集市发布通知,提示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在12月31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

【独家推送】

◆大河之北系列微动漫|地道奇兵——揭秘河北地道战

“地道战”是冀中抗日军民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坚持平原抗战的一大法宝。时至今日,北起北京南郊,西到保定中部偏南,东到沧州以西、廊坊偏南,南至衡水中北部地区以及邯郸地区,仍存在着一条抗日地道遗址带。可是你知道河北的地道为何如此四通八达吗?地道竟然不是抗战时期的“特产”?大河之北系列微动漫带你揭开河北地道的神秘面纱:

https://hebei.hebnews.cn/2021-12/02/content_8680943.htm?spm=0.0.0.0.FwGWbC

◆“劳动创造幸福”2021年河北省市县劳动公园系列展播丨秦皇岛海港区劳动公园

河北省总工会与河北新闻网联合推出主题为“劳动创造幸福”的市县劳动公园(广场)视频展播活动,以视频的方式展示各地劳动公园的风采,希望全省各地各具特色的劳动公园能伴您走过五彩缤纷的四季。今天,请您通过镜头欣赏秦皇岛市海港区劳动公园的风采:

http://gongyi.hebnews.cn/content_8680582.htm?spm=0.0.0.0.FwGWbC

【微图说】

近日,江西南昌,一名不到两岁的儿童溺水,生命垂危。已怀孕4个月的护士孙家云恰好路过,立即上前跪地施救,直到救护车赶到。这位怀孕护士救下溺水孩子后瘫坐在地,“腿都软了”,休息了一会儿才重新站起。她说:“当时没考虑怀孕的事,只想赶紧救人。”致敬医者仁心!

>>网友有话说:

@大杠精:宝宝在肚子里就感受到了妈妈的正能量,以后肯定会健康成长!

@樱桃医生助成长:怀着宝宝救下了另一个宝宝,这是一种救人的本能,也是源自内心的善良。愿这位护士妹妹平安生产,好人一生平安!

@笑笑:天使救天使,非常棒!

@我有个想法不一定对:怀孕四个月蹲在地上那么长时间还做那么久按压,真挺辛苦的。真的担得起奋不顾身这四个字!

【速读天下】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7%,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将于近日面向全球进行直播。

>>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

>>人社部近日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共计72项职业资格,精算师、职业病诊断医师等被纳入其中。

>>连接昆明和老挝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云南普洱、西双版纳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中老铁路国内段车票已于2日开始发售。

【最语录】

◆“虽然弟弟不在了,但我想继承他的遗志,继续为部队服务,也相当于是一种延续……”——近日,陈祥榕烈士的姐姐陈巧钗正式成为福建省军区一名文职人员。去年6月,年仅19岁的陈祥榕牺牲,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弟弟去世后,陈巧钗两次报考军队文职。她表示:“弟弟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我也要用清澈的爱报效祖国!”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0℃~14℃

张家口:晴 -5℃~8℃

承德:晴 -5℃~8℃

唐山:晴 -3℃~11℃

秦皇岛:晴 -3℃~9℃

保定:晴 -5℃~13℃

廊坊:晴 -1℃~12℃

沧州:晴 -1℃~12℃

衡水:晴 0℃~13℃

邢台:晴 1℃~13℃

邯郸:晴 -1℃~12℃

北京:晴 -1℃~12℃

天津:晴 1℃~11℃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