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4方面重点任务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2021-12-03 10:3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十四五”时期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河北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于河北自贸试验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抓住用好河北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大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促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规划制定过程中,主要把握坚持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引领自贸试验区发展,坚持以全域自贸理念推动对外开放,坚持以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坚持以事物发展全过程、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和产业发展全链条为出发点谋划推动改革四个方面。

规划主要分为7章,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促进区域联动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实施保障等方面,并设置了12个专栏。

规划明确了功能定位。提出河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全面落实各片区功能定位,加快把雄安片区打造成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把正定片区打造成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把曹妃甸片区打造成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把大兴机场片区打造成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规划提出,到2025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各类先进要素加速集聚,产业开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努力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同时,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制度创新、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目标。

规划重点围绕推进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开放发展、促进区域联动创新、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提出了以下4方面重点任务。

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一是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提出了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等方面举措。二是聚焦投资自由便利,提出了扩大外资准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境外投资等方面举措。三是聚焦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提出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发展大宗商品交易等方面举措。四是聚焦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提出了便利人员出入境、支持境外人才从业、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举措。五是聚焦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提出了促进陆路运输便利、促进航空运输便利、促进海洋运输便利等方面举措。六是聚焦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提出了推进数据共享开放、探索数据跨境流动、保障数据安全合规等方面举措。

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一是围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发展绿色产业、绿色贸易和绿色金融。二是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加快产业聚集,加强跨境研发,加强前瞻布局。三是围绕国际商贸物流产业,加快物流供应链建设,加快临空经济发展,加快高端商务商贸发展。四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与再制造产业,构建产业支撑体系,打造产业示范园区,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五是围绕新型国际贸易产业,积极发展贸易新业态、跨境服务贸易、离岸贸易和“两头在外”保税维修。六是围绕数字经济产业,积极发展数字产业、数字贸易和数字金融。

促进区域联动创新。一是围绕推动河北全域联动创新,提出了建设自贸联动创新区、构建全域自贸新格局等方面举措。二是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提出了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化通关便利化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举措。三是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创新,提出了畅通物流通道、加强投资合作、扩大经贸交流等方面举措。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一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举措。二是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了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举措。三是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举措。四是围绕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提出了加强投资安全审查、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加强产业安全预警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举措。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