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2022年度辛集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进行中

2021-12-03 16:48: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度辛集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进行中。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居民健康的重要保障,是减轻家庭医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生活中,有的居民未及时参保,因突发疾病住院时,无法享受医保报销,给家庭增加了负担,导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全民参保是响应国家号召的重要工作,也是城乡居民保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手段。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为12月3日起至12月25日。征缴期间每月1-25日为缴费时段,26日至月末为费款结算时段,不办理缴费业务。

温馨提示:为做好疫情防控,避免扎堆缴费、系统繁忙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缴费,影响待遇享受,请大家提前错峰缴费。

一、个人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

做好疫情防控,提倡网上办理。为避免扎堆缴费、系统繁忙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缴费,影响待遇享受,请大家提前错峰缴费。

二、城乡居民医保办理方式

1.原已在本地参保居民,信息完备的可不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直接缴费。

2.新参保居民,可通过乡镇医保经办机构或村(居)委会办理参保登记。

3.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并完成缴费,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到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日,跨两个年度的,按规定标准缴纳两个年度的个人缴费部分后,分别按两个年度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三、缴费渠道

1.微信缴费

微信关注“辛集发布”公众号,点击底部“服务大厅”→医保社保→城乡居民社保费→城乡医疗自主缴费,输入身份证号,进行缴费。

2.“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关注“河北税务”公众号。点击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选择身份证类型、输入身份证号码、图形验证码→点击查询按钮,系统根据证件号码,自动显示出该用户所有的参保登记信息,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点击“去缴费”。

3.河北政务服务推广的“冀时办”手机APP。选择热门服务→点击我要缴费→河北社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姓名→点击查询→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年限(2022)→点击下一步进行缴费。

4.河北税务手机APP。缴费人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装“河北税务”APP,进入“城乡居民社保”界面,输入身份证号码后,选档缴费。

5.电子税务局缴费。缴费人登陆“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进入“城乡居民社保”界面,输入身份证号码后,选档缴费。

注:已参保居民可自行选择上述任一方式缴费;新参保居民需先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再办理缴费。如果在缴费过程中显示“未参保或参保信息已失效”,请根据提示与乡镇医保经办机构联系。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