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平乡:打造多彩课堂 推进“双减”落地

2021-12-04 13:5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司祥阔)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采取多种方式,扎实推进落实。目前,走进平乡县中小学校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提升体质健康状况的同时,还培养各方面兴趣爱好。

平乡县县直第三小学成立彩蛋画社团。

在“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前,平乡县教育局就未雨绸缪,在充分调研并听取基层学校校长、一线教师,特别是学生家长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政策落实时间表、路线图,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学校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中小学校校长也主动签下“军令状”,种种举措,提前为“双减”落地打好了“预防针”。

“双减”政策落地后,平乡县按照“预演”内容,依托“提升课堂改革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平台,一场“减负增效”战役,正式在平乡县各中小学拉开帷幕。

平乡县北牌小学成立陶笛社团。

推进课堂改革。平乡县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通过城乡学校联盟、名师送教等质量提升系列行动,突出课堂教学主阵地,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向课堂要质量,让高效课堂成为学校科学实施“双减”工作的有效载体。目前,平乡县已组建县一中、县二中及县直一小3个教育集团,集团内优质师资互动交流频繁,在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课堂质量。同时,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仅今年以来,就送示范课110余节,举办专题讲座40余次,参与活动教师达2000余人次。加快课堂改革步伐、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成为广大教师共识,人人不甘落伍,个个奋勇争先,减负的效果初见成效。

如今,平乡县中小课堂充满欢乐。

擦亮服务品牌。平乡县要求,各学校需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需求,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辅导类”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学科老师指导学困生巩固课堂知识,既能有针对性地让孩子掌握知识,又减轻了额外学业负担;“兴趣类”以开展体育、艺术、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为主,各学校围绕学生兴趣爱好,结合“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在全县54所义务教育中小学组织开展阳光体育、农耕文化、创意手工、歌唱比赛等20余种特色社团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双减”政策既是小切口,更是大改革。在推进“双减”落地见效的探索之路上,平乡县将继续从高效课堂的打造、课后服务内容的优化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努力实现县域中小学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