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市检察院:以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提升

2021-12-04 14:0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马洪涛、刘立朦)近年来,河北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夯实老干部政治思想根基,探索建立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提升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提升。今年,邢台市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

一直以来,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引导老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工作中注重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党的最新理论精神和决策部署。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采取派人上门宣讲的形式,帮助离退休干部开展政治学习。每年将老干部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管理。同时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并将离退休老党员分成4个党支部,千方百计推动发挥支部作用。

以“联系常态化、解难全面化、排忧精准化、帮扶实效化”为原则,邢台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2431”服务保障体系。“2”即定点联系与特事特办双到位,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实行每名党组成员联系1到2名老党员,及时与他们沟通情况、了解需求、解决难题。近年来,定点联系党员并解决实际问题达70余件。“4”即“四必访”机制,做到“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丧事必访、特殊困难必访”;“3”即福利费、医药保障、财务支持,做到老干部离休费按现行政策标准按月足额发放,医药费按季度核报。“1”即针对特困人员帮扶,在对老干部全面了解、走访基础上,排查出生活相对困难、长期用药或患重大疾病的老同志,采取多个渠道全力纾难解困。

为进一步提高离休干部思想文化生活,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建成了集“党建+文娱+保健”于一体的“老干部之家”活动场所,实施“六位一体”文化养老工程,围绕传统文化、邢襄历史、健康养生、群众文艺、民俗技艺、诗词书画,组织讲座,开展活动。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幸福苑”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慰问活动,结合老干部自身法律知识,义务为参加活动群众讲解法律、解答相关问题,进行普法教育,传递正能量。

此外,通过举行“听前辈讲述芳华忆往昔峥嵘岁月”“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交流会、老干部讲党课等活动,邢台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听取老干部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全面记录、跟踪反馈,全力以赴保障落实。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