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贾律师山村“坐诊”记

2021-12-04 20:56:3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日,正值寒冬,天色未亮,45岁的贾海亮律师就忙碌起来。披上外套、戴上党员徽章、装好工作日志……贾海亮独自驾车驶向太行山深处,今天是他的“坐诊日”。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很多山村地处偏远,人口居住分散。为整合专业司法力量,让山区群众及时获得专业、精准、便捷的法律援助,涉县在县、乡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工作站,在村设置“法律诊所”,选派法律顾问走村入户开展法律服务。

贾海亮律师正为山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访者供图)

“村子离县城远,每次‘坐诊’得早点去,不能让群众等咱。”高高瘦瘦的贾海亮眉宇间透着一股谦和严谨的书生气。沿着山路盘桓半个多小时,贾海亮终于到达目的地——神头乡江家庄村。

“小亮你可来了,俺心里窝着个事儿,几天睡不好觉,正想跟你唠唠呢。”贾海亮的“法律诊所”刚开门,73岁的冯乃良就带着邻居上门了,“诊所”顷刻间热闹起来。

冯乃良的“烦心事”是他跟邻居老王的房屋维修问题。当地农村房屋以窑洞为主,多为两家共用一堵墙。今年雨水多,两家就房屋受损维修方案未能达成一致,于是到“法律诊所”寻求“良方”。

从居住安全、邻里和睦、维修费用分配等角度,贾海亮给二人做了调解。房子维修问题得以解决,别扭好几个月的两位老人握手言和。

车祸赔偿、宅基地纠纷、老人赡养……村民的咨询五花八门,贾海亮一一耐心解答。

自愿报名担任法律顾问至今,贾海亮已为村民免费服务4个年头,开展法律咨询200多次,解决各类疑难矛盾纠纷60余件。

每月定期“坐诊”、微信群线上“问诊”、24小时法律援助“热线”等多种法律“诊疗”方式,让贾海亮这名专业律师和山区群众早已成为一家人。

“以前村里小矛盾不断,村干部不少精力都花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自从有了‘法律诊所’,很多问题都消灭在萌芽状态。”江家庄村村民王月田说,如今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村里民风也好了。

目前,涉县已在308个村庄和5个社区选派了40多名法律顾问,培养了1000多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大讲堂3000余次,将普法宣传下沉乡村一线,把优质法律服务送到山区群众身边。

贾海亮律师在法治大讲堂中为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等。(受访者供图)

做完法律咨询,贾海亮又在村里小广场上开起法治大讲堂,针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开展解读。

“亮子,你今天讲得挺实惠,就是时间有点短,大家伙儿还没听够呢。”冬日暖阳洒满广场的角角落落,村民拉着贾律师要他再“坐诊”一会儿。(记者杜一方)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