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商务厅组织召开RCEP重点国家投资合作对接交流会(日本专场)

2021-12-04 22:0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为进一步提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RCEP投资合作新机遇,12月3日,河北省商务厅组织召开RCEP重点国家投资合作对接交流会,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日本日中经济协会、煤炭能源中心和国际能源环保促进会有关负责人及5家企业代表,与河北省唐山、秦皇岛两市围绕产业合作进行洽谈对接。

12月3日,河北省商务厅组织召开RCEP重点国家投资合作对接交流会(日本专场)。  河北省商务厅供图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大省之一,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拥有众多资本、技术雄厚的跨国公司,也有大量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与河北的产业发展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日本客商累计在河北省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5家,投资总额64.8亿美元,主要涉及汽车零部件、建筑工程机械、特种玻璃制造等行业。2020年,河北省与日本进出口总额约147亿元,主要出口商品涉及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领域。

结合冀日合作情况,河北省商务厅重点组织唐山、秦皇岛两市有关单位参加此次对接交流活动。两市与日本产业合作基础较好、契合度高,出台有一系列重点产业支持和项目奖励政策。

会上,唐山市曹妃甸区副区长马亚楠、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副局长王军先后介绍了当地的投资环境。日本方面,日本环球生活株式会社执行董事王晓惠、香兰社营业四部海外担当青山哲也推介了合作项目。

河北省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晶晶主持了此次会议,她表示,涵盖了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等广泛领域的全球经济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将为签约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发展增加新的动力和活力。举办此投资合作对接交流会就是为吸引RCEP重点国家来河北投资发展,为合作双方精准对接、务实合作搭建桥梁。

责任编辑:李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