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保定市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7.28亿立方米

2021-12-05 11:2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河北省保定市以“节、引、调、补、蓄、管”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以2010年为基准年,省核定保定市地下水超采总量为7.26亿立方米,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累计压减地下水7.28亿立方米,超额完成省定压采任务。目前,全市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浅层地下水平均埋深22.54米,较上年同期上升1.33米;深层超采区地下水平均埋深31.87米,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01米。

图为保定市开展高效节水灌溉节省地下水。

精准施策,切实保障治理成效。强力关停取水井。完成了全市取水井摸底调查,逐井绑定电子标识,建立取水井台账。强力推进自备井关停,制定分年度关停计划。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关停各类取水井7438眼。大力实施农业节水。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地下水高效节水灌溉57.07万亩,季节性休耕43.07万亩,旱作雨养11.48万亩,农业灌溉水源置换7.2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节水灌溉63.77万亩,实施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项目248.5万亩,实施浅埋式滴灌5.5万亩,大力压减农业取用水量。加大推广工业节水力度。对石化、纺织、造纸、制革、食品、医药等重点行业年用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逐个制定节水计划。对年用水量15万立方米以上的高耗水企业,开展用水效率领跑活动,着力提高企业用水效能。实施河道生态补水。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生态补水45亿立方米,保障了市域内20余条河流的清水流动,白洋淀水位始终保持高水位运行。

严格审批,强化地下水取用监管。结合全市水资源和经济发展实际,科学分配水量,完善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控地下水开发利用。强化水资源论证,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在地下水禁采区、集中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一律不再审查新的自备井取水许可。2021年以来,因不符合政策条件等原因,不予审核通过的取水许可172件,维护了取水许可的严肃性规范性。强化地下水计量监控。健全地下水位水量信息监控体系建设,对年用水量超过5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户安装在线监控,对超采区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大户安装在线监控。强化督导检查。采取部门联合检查、专项工作检查等多种形式,与各县(市、区)面对面交流、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查看现场,掌握工作进展,发现存在问题,协调解决措施。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联合检查6次,专项检查15次,约谈3次,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