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饶阳:设施葡萄种出甜蜜生活

2021-12-06 21:3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铺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葡萄搭上架,小车开回家;一户三棚菜,小楼盖起来。”在河北饶阳,这个流传已久的顺口溜生动地道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密码。

11月26日,在河北饶阳县大尹村镇高村的葡萄大棚,农民利用冬季时节,在葡萄树下套种香菜长势喜人。“不上化肥不打药,在温室大棚套种的香菜,到了春节能赶上个好行情,加上葡萄的收入,能来个双丰收。”饶阳县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柳长在笑着说。

11月26日,高村的葡萄大棚里葡萄、香菜套种。王士波摄

据柳长在介绍,他们村的葡萄大棚土地利用率很高,可以说一年也不闲着,葡萄采摘后,立即种上香菜、茴香、甘蓝等叶菜。光种叶菜就能收回种地投入的成本,种植葡萄所得的收入就是“净赚”了。

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在此之前,柳长在是高村最早建栽培葡萄的设施大棚的人。从最开始试水提到第一桶金,到将松散的种植户组织起来聚力开拓市场,柳长在的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辐射了周边数个村子,通过实行“五统一”,按照绿色食品种植要求,生产出的葡萄价位每公斤比社外高出2元多,社员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收入。“小葡萄成了‘金豆豆’,老百姓口袋里有了钱,几乎家家有车。”柳长在介绍说,目前合作社共有棚室2500个,入社社员900多户,葡萄基地7200亩,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葡萄种植,使总规模达到1万多亩,年带动群众增收3500多万元。

葡萄大棚里种植的茴香到了收获季节。 张淑梅摄

事实上,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的成功只是饶阳葡萄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饶阳县79个村共组建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34家,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专业合作社是龙头,也是纽带。通过合作社饶阳葡萄向全国辐射销售,每到葡萄上市,各经销商提前入驻饶阳,预付定金,上门抢购,成了不愁嫁的“皇帝女儿”。

饶阳设施葡萄规模庞大。饶阳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而随着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种植户对提高葡萄品质的要求越来越强烈。饶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张铁兵介绍,饶阳县制定了葡萄生产规程,通过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等多种形式,引导他们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生产。饶阳县相关部门还鼓励现代农业园区、科技型农业企业作为葡萄生产基地进行标准化生产示范,做给种植户看,带着种植户干。并积极和河北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联合引进十几个新品种,通过园区示范带动果农大面积推广应用。

成熟后的“巨峰”葡萄。饶阳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近年来,饶阳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发挥设施葡萄产业“区位独特、市场成熟、效益较高”三大优势,通过“精准定位、破除瓶颈、服务到家、培树品牌”四个轮子驱动,探索出一条群众抱团发展设施葡萄产业的致富路,实现了小葡萄串起大产业的致富模式。同时,饶阳县还是全国较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全国早熟葡萄促成基地、“中国设施葡萄之乡”,“饶阳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填补了衡水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空白,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名片”。

葡萄产业兴旺,更多年轻的“新农人”选择了返乡“种地”。目前,饶阳县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13万亩,40多个优质葡萄品种,年产值26亿元,设施葡萄这个“金豆豆”已经成了带动当地村民脱贫的致富果。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