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大雪 | 有冬要来,有雪如诗,大雪节气可以怎么过?

2021-12-07 04: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2月7日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时节,天气越来越冷,气温越来越低。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节,天气会比“小雪”节气时更冷,下雪的可能性也比“小雪”节气时更大了,往往会有“檐挂冰乳,阶铺银床”的景观。

大雪·三候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

鹖鴠不鸣: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虎始交:古人认为,大雪过后,会逐渐有“阳气”产生,老虎因感知到这一现象而开始有求偶行为。

荔挺出:即是指荔草挺出。荔草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马蔺,也是几十年前时候跳皮筋念叨的“小皮球,香蕉梨,马莲开花二十一”的马莲。

大雪·农俗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冬季大雪之后,积雪堆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再降低。如此瑞雪给予了农作物较好的越冬环境,同时来年春天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因此便有了“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句农谚。

大雪·食俗

>>褐肉碧菜,百姓的美味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晾干,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萝卜圆子,可口下午茶

有谚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具有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等功能,在大雪时节,南京人就酷爱吃大萝卜。用萝卜加工成的萝卜圆子,多年来一直风靡老城南一带。现在虽然各种点心和快餐品种繁多,但金陵小吃的魅力仍在。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

大雪·民俗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赏冰雕

古代,大雪节气正是储藏冰块的最好时间,现在,人们用智慧和巧手给冰块赋予了生命,赏冰雕给人们的冬季生活增添了新内容。

>>观赏雾凇

雾凇一般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之后会形成乳白色冰晶沉积物。雾凇形成的美景,也颇受摄影爱好者喜爱。

大雪·养生

>>注意保暖通风

大雪前后,天寒地冻,因此要注意适当保暖。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室内通风。

>>注意起居和运动

大雪节气,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平和,起居和运动有规律。冬季日短夜长,要注意早卧迟起,不要熬夜,不要过早起床晨练。

>>注意防寒

大雪节气,应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头部和脚部。这是因为,一些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脚这三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


(河北新闻网综合央广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气象局、北青网等,编辑郑晓娟、曹秦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