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习贯彻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河北乡村全面振兴

2021-12-07 05: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实施“四大行动”、力求“四个突破”

扎实推进河北乡村全面振兴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学习贯彻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实干,根本在落实。”连日来,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面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谋划推动全省“三农”工作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点、重点、创新点,坚持精准发力,强弱项、补短板、促转型,持续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聚焦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三农”各项硬任务,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产业提升、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四条战线,重点突破、系统推进,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了“基本盘”“压舱石”作用。大家表示,要继续着眼乡村振兴大局,根据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调整完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牢牢掌握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省农业农村厅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牢牢守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实施“四大行动”、力求“四个突破”,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奋力谱写河北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实施粮食安全保障行动,在强基固本上求突破。分市、分作物落实国家下达河北省的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力争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任务。实施优质粮食示范区创建工程,在冀中南部建设强筋小麦示范区,在沧州东部建设旱碱麦示范区,在山区丘陵、黑龙港等干旱地区建设优质谷子示范区。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扩面工程,在粮食主产区整村整乡整县连片发展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推进粮食生产规模经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大各级财政、政府专项债投入力度,重点开展引入社会资本试点,提高建设标准。

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在打造高端精品上求突破。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基本完成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主体工作,建立资源鉴定与基因挖掘研究中心,开展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实施精品打造工程,围绕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分别明确主推优质品种,扩大优质高端农产品规模。实施重点园区崛起工程,建成现代农业发展高地。实施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工程,提升一批大中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完善全产业链一体化供给保障机制。实施脱贫产业巩固提升工程,把脱贫县主导产业和脱贫村“一村一品”打造纳入全省特色产业集群一体推进。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长效推进机制上求突破。按农村新型社区、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达标村、人居环境未达标村、规划撤并村6种类型对全省所有村庄进行分类,按类分年度确定提档升级目标任务。省市县乡逐级建立台账,逐村制定改善提升方案,压茬推进、梯次发展。到2025年,全省建设1.2万个美丽乡村,各类村庄全部完成提档升级任务。

实施农村综合改革行动,在制度和实践创新上求突破。实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利修法的制度创新成果。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工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重点在引导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上创新。实施农业金融创新工程,建立与各大金融机构常态化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产业集群和园区项目建设开发普惠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