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安平:延伸产业链条做精农产品深加工

2021-12-07 14:2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我们公司立足本地优势特色产业,以白山药为主原料加工成多种系列食品,通过特殊的工艺留住食物本身的营养。”11月26日,记者走进安平县梦园河北食品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展区,公司销售经理徐海俊介绍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白山药藜麦素蒸面、白山药馍派、白山药银耳羹、白山药沙琪玛、白山药桃酥……琳琅满目的白山药加工食品让人目不暇接。

橱窗里的白山药加工产品琳琅满目。 王士波摄

白山药加工产品。王士波摄

安平县是河北省重要的白山药产地,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的白山药口感细腻,营养丰富,自古就有“山药山药,山中之药”的说法。据了解,梦园河北食品制造有限公司就是立足本地特色产业优势,发扬药食同源的理念,研发设计以“富裕村”“梦和园”“麦咔嗞”品牌系列为主的白山药深加工产品及烘焙食品,形成了高中低档七大系列120多个品种,销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东南亚、非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徐海俊介绍白山药加工产品。王士波摄

据徐海俊介绍,“通过白山药深加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白山药衍生产品的加工能力,促进了县域特色农业的发展和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开辟出了发展高效农业和创汇农业的新途径,带动农户20000户,农民增收在1500万元以上。尤其是疫情期间,公司大量收购农户白山药产品,为广大白山药种植户解决白山药由于运输受阻导致产品滞销的问题,保障了广大白山药种植农户的热情。”

近年来,河北安平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着力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延伸链条,把当地特色农产品培育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产业,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老家食品有限公司体验展厅工作人员在制作面点。王士波摄

在安平县老家食品有限公司体验展厅,面点师傅们用南瓜、红糖、芝麻和着面粉,精心制作着美食。旁边的橱窗里,是散发着甜香的红枣窝头、豆包等食品。

“我们公司是一个集约型经营、有机种植的农场,是一个集选种种植、追肥喷灌、收割晾晒、贮存管理为一体的机械化大型粮食联合生产企业,也是一个面粉生产、面条、馒头加工自动化食品生产企业。”老家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游希龙说,公司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食品加工优势,形成了生产质控、食品包装、冷库冷藏、冷链配送、超市销售全自动的物流系统,实现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自产自销一条龙服务体系。

德源家庭农场的特色黑小麦产品十分畅销。王士波摄

同时安平县还充分发挥专家工作站作用,积极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培育一批如富硒黑小麦等高质量农产品。安平县德源家庭农场的特色黑小麦种植及加工销售,康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有机农产品加工等,都是借助绿色农业产业优势,聚焦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京津冀雄健康食品、高档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 2021-12-07 14:28:27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