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十载寻亲路 “团圆”行动助三姐弟团圆

2021-12-07 15:07: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培培 通讯员贡兴旺)“终于找到大军了!现在咱姐弟三人团聚了,咱妈的心愿实现了!”大军姐姐抱着大军激动地说。12月2日,石家庄市元氏县公安局成功帮助元氏县宋曹镇大军与其在大同生活的同胞哥哥、姐姐相认。大军走了30多年的寻亲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军今年四十岁,出生于山西省大同市,但因家庭困难,出生后亲生父母将其送养,直至大军十来岁时才从养父母口中得知自己的身世。时隔多年,养父母已经联系不上大军的亲生父母,但他们表示尊重孩子的意见,从此大军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漫漫寻亲路。

寻亲30载,大军(中)终于与离散多年的姐姐、哥哥团圆。

近年来,大军夫妇多次赶赴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大同市寻找亲生父母下落,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直到2021年8月,大军偶然看到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的采血公告,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元氏县公安局进行了血样采集。

在得知大军苦苦寻亲30年的经历后,民警十分动容,立即向上级反映了相关情况。在公安部、省市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科技+人力”、“传统+现代”等手段进行信息比对,争取尽快帮助大军找到亲生父母。

9月中旬,大军接到了元氏县公安局打来的电话:“恭喜你!我们反复确认,你和山西大同范阿姨DNA信息高度吻合,我们现在确认,她就是你找了30年的亲生母亲!”听完民警的话,大军的泪水潸然而下。

随后,在元氏县公安局、大同市公安局新荣分局的帮助下,大军与其亲生母亲、哥哥姐姐顺利取得联系,但受疫情影响,迟迟未能团聚。期间,大军的母亲范阿姨因一场意外溘然长逝,更加重了大军的思亲之情。

随后,便有了开头的一幕。骨肉失散40余载,团聚时刻,一家人难掩心中的思念,夹杂着多年寻找的艰辛,团圆的泪水让现场所有人动容。

大军姐姐表示,大军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家中排行老三,因家庭困难,父母迫于无奈将大军送养,希望他能够衣食无忧。可40年过去了,母亲越发思念自己的小儿子。看着母亲每天郁郁寡欢,大军的哥哥、姐姐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也曾多方寻找弟弟。如今弟弟找到了,终于可以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警方提示:

今年2月,公安部全面开展“团圆行动”,要求对疑似被拐的失踪儿童和父母双亲的血样进行采集,加大认亲力度。石家庄市公安局在22个县市区公安局设置了免费采血点,为类似家庭提供服务。

无论您是想找回自己失踪的孩子,还是想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都可以就近到公安机关采血点采集血样。警方进行DNA检验后,会录入到全国“打拐DNA信息系统”进行比对,争取帮您早日实现骨肉团圆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