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加强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021-12-07 17:0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王建国)当前河北已全面进入冬季施工阶段,河北省住建厅于近日印发通知,加强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任务,明确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重点,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冬奥会等关键时期和整个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认真分析查找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通知印发之日起至年底,在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成果的基础上,全面、细致、深入地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跟踪落实,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整改到位。

建筑施工安全风险防范方面,强化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的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基坑坍塌等高风险点的防控以及监督执法检查。强化施工现场防冻、防滑管理,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在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坚决杜绝因抢工期、赶进度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确保冬季施工机械安全运行。强化现场消防管理,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火灾隐患,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制度。重点做好对雄安新区、冬奥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建筑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
既有房屋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抓紧组织力量对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立即组织鉴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房屋,挂牌督办、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加强暴雪、冰冻、融雪融冰、大风等极端天气下房屋安全的监管防范,做好危房“技防”监控,加强日常巡查和重点监控,落实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质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整治,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全面开展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燃气、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厂站、道桥等重点场所管控,强化网格化管理。督导燃气企业、供热企业持续开展巡查巡检,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提供稳定供热、供气服务。督促管理维护主体对出现松动的广告牌匾进行加固,及时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因地制宜制定防冻、防雪、防风等自然灾害应急措施,确保垃圾处理设施、渣土堆放场建设管理等环节安全生产,加强填埋场、焚烧厂、渣土堆放场等各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加强城市公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为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