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主题展在河北省群艺馆开展

2021-12-07 17:4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7日,“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主题展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开展。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河北新闻网12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通讯员毛砚、吕晓辉)今天,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主题展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正式开展。

今年初,河北省组织开展了“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主题创作征集活动。全省各地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精心创作了300多件(组)优秀作品,涵盖近百个非遗项目。此次入展的百余件作品以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为表现形式,以长城文化、红色精神为主题,既有巧夺天工的砚雕、木雕、铜雕、蛋雕、石影雕、铁板浮雕等,又有精美雅致的刺绣、剪纸、内画、烙画、布糊画、金石博古画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定兴京绣传承人梁淑平的定兴京绣作品《长城》。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参展作品内容丰富,构思新颖,充分展现壮美的长城形象,彰显伟大的长城精神,呈现厚重的长城文化。

走进展厅,一幅全长10米的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蔚县剪纸作品《长城万里图》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这件作品的创作历时一年多时间,把长城沿线最美的节点涵盖其中,比如山海关、八达岭、大境门等。”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说,希望通过蔚县剪纸的艺术形式,展示长城的巍峨雄伟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代表性传承人郭海博创作的铁板浮雕《长城脚下美丽乡村》。 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展厅内非遗精品力作让人应接不暇。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代表性传承人郭海博创作的铁板浮雕《长城脚下美丽乡村》,精彩呈现长城脚下山村农忙季节生活场景;省级非遗项目“邢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邢兰芳历时3年创作的30米刺绣长卷《丝路山水地图》,描绘了嘉峪关等211个地理坐标和众多古丝路上重要城市;习三内画艺术博物馆推出的长城系列内画屏风、水晶球、摆件等作品,选取长城最具代表性的景观金山岭、山海关等将中国传统水墨画与西方油画技法融会贯通,充分展现长城自然景观之美与长城文化的厚重……这些非遗精品从不同角度展示着长城壮美风景和深厚文化内涵,传承长城文化,彰显长城精神。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