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冀州区:火红辣椒让日子更红火

2021-12-07 18: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今年咱种的天鹰椒特别抢手,在地里刚采下来就被收走了,比往年价格每斤还要高出两三块。”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南午照村的李树果聊起自家地里种的辣椒笑着说。

农户正在翻晾天鹰椒。 冀州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李树果经营的冀州区明洋家庭农场从2014年开始种植天鹰椒,从最初的百十来亩,到最多时的五六百亩,跟辣椒结上了不解的缘分。今年,他的农场种了300亩天鹰椒,每亩能产500多斤干辣椒,主要种植新一代、三鹰八号两个天鹰椒品种。每年霜降后一周,来自各地的辣椒收购商都会来到冀州,老李的电话这个时候也总是最忙。因为今年天鹰椒收购价格高,每亩的纯收入达到了1000元。“啥心情?高兴呗,一年没白辛苦。”李树果乐呵呵地说。

冀州辣椒在明嘉靖年间开始种植。上世纪八十年代,冀州人引进天鹰椒试种,经过30多年发展,形成了以冀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面积在10万亩以上、华北最大的天鹰椒生产基地之一。李树果介绍:“俺们种的冀州天鹰椒椒型美、颜色鲜红、皮薄肉厚、籽香油多、辣度适中、香辣俱溶、含量全面,干不破碎、轻潮不霉,产品畅销全国和日本、东南亚市场。”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区大力培育品牌农业,冀州天鹰椒荣获河北省20大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称号,“冀周”牌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名牌产品。冀州区也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周村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色泽红亮的冀州天鹰椒。冀州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小小辣椒红火了百姓日子,也为冀州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天鹰椒已经成为冀州区一个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特色产业。随着辣椒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冀州投资建设了占地205亩的辣椒购销市场,交易高峰时,市场入驻国内外购销商200余家,年交易量达到6万吨,交易额突破5亿元。在市场的带动下,初步形成了辣椒生产、销售、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