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总投资1633.8万元!河北滦南一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投入使用

2021-12-07 19:0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滦南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河北省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项目总建设吨位达到9069吨,库容量5.96万立方米,总投资1633.8万元,共拨付中央补助资金457.3万元。

项目建成后,极大提升了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及服务能力,促进农产品错峰销售,辐射带动当地蔬菜和果品产业及交易批发市场发展,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瓶颈问题,既为果菜产品运输保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大幅度提升了果菜产业效益。为保证这项惠农工程落地见效,河北滦南县农业农村局抓好五个关键点,严把五项关口,确保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

抓好用地选址,把好项目入口关。针对项目审批中土地性质确认的关键环节,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专门协调会议,本着基本农田红线不能踩、城区规划内土地不能占的原则,充分利用农业设施用地政策,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用地问题。在实施主体自行选址、县农业农村局逐一核查的基础上,由项目所在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统一协调办理,利用3天时间完成了项目用地测绘、用地性质确认等项目用地手续,确保了项目用地合法化,为项目快速落地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好规范实施,把好项目管理关。申报阶段,召开申报指导会议,集中现场指导申报主体进行网上申报,1天内即完成了6家项目申报主体的申报和初级审核,确保了工作的高效精准。实施阶段,要求项目主体规范实施,并对项目主体上报的《项目实施方案》、具备资质专业公司出具的工程设计图纸、工程预算造价、工程监理等资料,统一审核把关,合格后方可开工建设,有效保障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以及规范化建设。归档阶段,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列出项目资料组卷清单,项目申报、施工监理、财务账目等资料规范统一完整,专人专项管理,为工程验收、财务审计等工作提供了完备档案支撑。

抓好协调督导,把好项目进度关。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信息中心、项目办、财务科、科教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申报、资格审核、建设指导、组织验收等日常工作,确保项目各环节管理到位。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节点倒排工期,快速推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求项目主体留存事前、事中、事后施工图片资料,按项目实施进度规范填写施工日志,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议,每周到现场进行督导,多方协调解决工程变更、安全生产、设备购置等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在安全有序前提下稳步快速推进。

抓好工程验收,把好工程质量关。制订《项目验收方案》,明确验收流程、标准及验收人员。为增强项目验收的专业性,县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项目管理机构聘请机电、土建、电子信息等专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工程质量及相关设备进行现场验收,出具《工程验收报告》。严格按照国家及农业农村部规定的相关技术参数要求标准,根据建设类型分别制定《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验收表》,对项目地点、建设类型、建设规格、库体结构、库容量、保温类型、设备以及工程资料、设备性能等进行全面验收,确保了项目验收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

抓好财务审核,把好资金补贴关。指导项目主体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针对项目实施资金投入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项目实施主体财务情况、项目投资情况进行专业审计,出具《财务审计报告》,规范项目主体投资情况及财务管理。严把补贴资金支付程序,积极协调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上级补贴资金标准兑现补贴资金。建立健全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检查、绩效考评监督等制度,确保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指导实施项目的专业合作社对补贴资金落实资产量化,保障合作社成员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