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在传承中擦亮非遗品牌

2021-12-07 20:0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吕小东摄

河北新闻网12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今天上午,从河北省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市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发展的好方法、新途径,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邢台市共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7项,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10个类别。其中,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3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特别是王其和太极拳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邢台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经普查,邢台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612项,其中分布在乡村的共有431项,涉及498个行政村。结合本地实际,邢台市制定印发了《邢台市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意见》,为加大非遗保护提供了政策支持。

针对一些濒危项目,邢台市持续开展抢救保护。其中,对威县乱弹进行音像记录,确立了威县乱弹传承人,搜集整理了一批文字、音像、实物等珍贵资料。加大邢台梅花拳保护传承力度,在广宗县前魏村建立了梅花拳辅导站,在平乡县建立梅花拳传承保护基地并成立了梅花拳武术学校。一大批代表性项目得以有效保护,传承活力大幅提高。目前,共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01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2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

此外,邢台市依托节日和重大活动,举办非遗展示展演。特别是今年围绕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多种形式活动,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线上线下销售非遗产品及文创产品1.6万余件,销售额过百万元。同时,积极参加专业化、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充分展示邢台文化独特魅力。

邢台提出,到2025年力争申报设立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省级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建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设立3个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2个市级助力乡村振兴试点、8个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60个“非遗工坊”,培育10个创意品牌。到2035年,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