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2021-12-08 05:0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 六论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省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同期待。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牢记嘱托,忠诚担当。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取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举措,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自然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宏伟蓝图,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让燕赵大地蓝天常有、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必须统筹区域治理、流域治理、属地治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持续依法精准铁腕治污,加快重点城市全面稳定“退后十”步伐;要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抓好白洋淀、衡水湖、渤海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加快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要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推进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必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要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健全防火和管护体系,打造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要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确保到2022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地下水采补平衡目标任务;要高标准建设张家口和承德首都“两区”,加快坝上地区退耕还草轮牧;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抓好矿山修复、采煤沉陷区治理。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必须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要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要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要制定实施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我们就一定能把燕赵大地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