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房未装修入住 能否拒付物业费

2021-12-08 10:12:43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房未装修入住 能否拒付物业费

法律帮办律师:不能以未装修入住为由拒付物业费

王女士咨询:我于2019年购买了某小区一套商品住宅,2020年8月开发商开始交付房屋,但因为我和爱人均在北京上班,想着过两年再回来住,因此钥匙也没拿,直到今年10月房产公司通知办理房产证,才交齐了所有拿钥匙的费用。我们到物业去领钥匙的时候,物业通知说,从2020年8月份通知拿钥匙的时间算起,先缴齐所有的物业费,再给钥匙,我说我还没有入住也没享受物业服务,要求减半收取,但物业公司不同意。请问,我能否以未装修入住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呢?

法律帮办孙莉律师认为:不能以未装修入住为由拒付物业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约定向物业服务人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一般而言,自开发商向业主交付商品住宅时起,前期物业服务公司已经入驻住宅小区,并开始按照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提供物业服务。

本案中,王女士虽然未装修入住,但并不代表该物业公司没有按照约定提供物业服务,例如公共区域的安全管理维护、住宅户外清洁卫生等。因此,王女士不能以其未装修入住,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法律帮办孙莉律师提醒:物业管理费的构成包括垃圾清运费、保洁费、保安费、绿化费等,大部分是为全体业主公共部分的管理、共用设备设施维修而支出的费用,并非针对专门某个业主的服务。虽然房屋空置,但小区卫生仍需天天清洁打扫,公共秩序必须时时巡查维护,所有设施设备如电梯、消防、二次供水、配电等费用也要一分不少地支出。物业费为公管费用,并非针对单一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都需要费用。所以,就算你买了房没有入住,同样不能拒交小区的物业费。

法律帮办孙莉律师

咨询电话:13582333055

记者 孙会芳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