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科技创新赋能!河北省不断完善防空警报体系建设

2021-12-08 16:2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人民防空警报是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预警的重要设备。近年来,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不断深化人防领域改革,以科技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为路径,以防空警报体系建设为突破,大力实施人防警报建设“科技创新、补盲续力”行动,着力提高防空警报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应战应急和服务群众水平。

图为社区户外多媒体警报器。

省人防办发挥职能优势,在政策上积极引导警报生产企业加强科研攻关,支持企业先后研发成功LCD、LED多媒体多功能警报器和升降式、便携式警报器,开发了《人防警报状态实时监测及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应用。为进一步节约能源、推动绿色发展,省人防办引导企业更新观念,加快转型,研发出以太阳能、风能为电能供给的新型警报器储能电池,在全省防空警报体系推广使用,使防空警报成为全天候不断电的“警钟”,走在了全国人防系统前列。目前,全省已形成高低搭配、内外结合、功能互补、平战结合的防空警报体系,为防空防灾、应战应急提供了坚实基础。

图为室内多媒体警报器宣传防疫知识。

如今,科技创新赋能下的防空警报器不仅仅是发放预警信号的“大喇叭”,已然成为服务社会的“多面手”。它既可以战时灾时发放预警信号,也可以利用新型传感技术,实时采集警报终端环境温湿度、空气质量、背景噪声等,还作为社区、学校、公园、广场等场所的多媒体终端,以语音、文字、视频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发布民生信息等。科技元素的大量融入,让防空警报以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方式走到群众身边,服务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