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宣高科的冬奥“答卷”

2021-12-08 16:3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巍) “冬奥赛事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 11月28日,看到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首场测试赛圆满落幕,河钢集团河北张宣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张宣高科)技术员胡江滨满怀欣喜地说:“经过实战的检验,我们更有信心一定能够交出一份满分的冬奥‘答卷’!”

张宣高科承担了多项冬奥会技术维保项目,肩负着服务保障的重任。为了张家口赛区12月份将进行的2项国际测试赛和1个国际训练周,为了明年2月份冬奥会的完美呈现,张宣高科技术团队正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确保交出最高水平最高质量的冬奥“答卷”。

图为张宣高科技术人员正在核心管控机房调试设备。 贺文婷摄

从4.7万米到19.1万平方米 让冬奥更“智慧”

叶落金黄、群山苍苍。初冬的崇礼一派层林尽染、静谧秀美的景色。可张宣高科钢源公司通讯视频检修站技术骨干胡江滨、冀兵却无暇欣赏外面的美景。

11月27日恰逢周末,冬奥会非注册VIP招待中心弱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胡江滨、冀兵正带领施工团队全方位检查监控角度、观察门禁运行情况、调试主机技术参数……项目交工在即,各项工作也进入收尾阶段。胡江滨说:“这几天,冬奥测试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我们承揽的工程也同样进入了倒计时。越是‘冲刺’关头,越要精心细致,保障项目完美收官。”

此次承揽的冬奥会非注册VIP接待中心,是北京冬奥会的一项重点工程,在赛时将成为张家口赛区地标性建筑。“期间,我们累计安装智能人脸识别设备近300台,实施智慧电缆线路建设47000余米,覆盖非注册VIP招待中心19109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这项全球性赛事插上智能化‘翅膀’,我们责无旁贷!”项目负责人高万河兴奋地表示。

为保证冬奥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张宣高科采取更加严格、更加精细的“冬奥管理模式”,即建立“日关注、周把控、月必保”的工程管理模式。根据施工及验收规范质量标准、安全及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等要求,运用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手段、精心组织施工。成立重点工序攻关小组,细化工作方案,结合工程进度和软件技术接口问题展开专项研究,完美攻克“系统间的超融合技术”难关,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通过技术手段在总控制室实现了对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可视对讲系统、梯控系统、网络交换系统、巡更系统的“一键式”管理,有效提升了管控效能。

近年来,张宣高科大力发展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充分利用开展智慧服务所积累的技术、人才及资质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拓展高端市场“朋友圈”,先后完成首钢京唐5号码头无人天车项目,张家口市宣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小区安防系统建设等重点项目。

图为张宣高科优质便道砖产品。  李巍摄

从1.48万平方米到154万平方米 让冬奥更加“温暖”

如果说冬奥赛场给人以“寒意”,而科技感十足的赛事场馆则显得“暖意融融”。

这几日,张宣高科机电公司冬奥供暖维保团队电气主管贾世清忙得不可开交,他正与工友们开展冬奥会供暖系统维护保障工作,为各场馆赛事顺利进行护航。

“‘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赛正如火如荼进行,如何在赛事期间为参赛选手提供超一流的服务,保障运动健儿发挥最佳水平,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在前期进行多次实战模拟演练的基础上,同步高效开展供暖设备检查工作。”贾世清介绍道。此次机电公司负责1.48万平方米的供热站设备维保任务,该站供热面积覆盖154万平方米,肩负着为冬奥场馆及部分居民生活供热的艰巨任务。

张宣高科技术维保团队秉承“把工作做到最好”的理念,投入冬奥场馆的供暖维保等工作中。就在不久前,正是在他们的精细巡检下,及时处理了一起由于热力站和外部供热主网压力设定不匹配造成的泄压阀泄水事故。

贾世清说:“本次维保任务监测点多、环境特殊、周期较长,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对我们的挑战非常大。”为此,他们推行“专业搭配、区域包保”模式,专业人员24小时管理监护,并将巡更、维检、绩效考核有机结合,深度参与供热站运行,成立管网运行、工程抢修、应急处理三个专业保障小组,切实发挥“供热管家”作用,全力打造“品牌供热”的标志性工程。

11月29日晚,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贾世清抽空打开手机,当看到众多权威媒体纷纷点赞测试赛各项工作的报道时,满身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倍感自豪。

“作为一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赛事,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与荣幸。我们一定发挥技术专长,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在为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中,积极贡献我们张宣高科的力量!”张宣高科机电公司负责人谢相久表示。

张宣高科依托河钢钢研总院等技术研发平台,在提升工业技术服务、创新、保障上做文章,构建起“统一+自主”“外创+内保”等多层次体系,在冶金设备、消防、弱电、监理及系统维保等领域不断前行,不断拓展市场“半径”,先后完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保电、山西建龙轧钢系统液压站移位等近百个对外重点项目,在行业内有口皆碑、屡获称赞。

从0.02平方米到7.2万平方米 让冬奥更加“靓丽”

11月12日,张宣高科资源产业事业部新型建材厂负责人乔胜利正在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检查地砖铺设效果。一周前崇礼喜迎入冬后的首场降雪,此时,阳光普照、气温回升,冰雪褪去后,地砖呈现更为光艳的色彩,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

“大概是10月初的一天,我接到了冰雪小镇地砖采购负责人的电话,对方急需一批200*100规格的便道砖产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乔胜利的脑海中仍历历在目。张宣高科是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道路建设的指定供货商,生产的地砖耐磨防滑、渗水性强、美观大方,铺设效果好,两年来双方合作非常顺畅。

接到任务后,新型建材厂及时解决备料问题,像此前的“星级服务”一样,严格生产工艺,精益颗粒级配,实时跟踪监测,保证便道砖的强度等级、渗水性、耐磨性等技术指标符合质量标准,并超前送达现场。

截至目前,张宣高科累计为冬奥配套设施直供100×100mm、200×100mm、300×300mm三种规格的路面砖,共计300余万块,铺设总面积达到7.2万平方米。

张宣高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举办等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在产业链延伸及实现增值服务的纵深发展中寻求空间,依托技术装备及研发实力,紧盯重点工程及重点客户,在稳定周边市场的同时,大力进军北京、内蒙古等区域市场,拓宽地砖销售半径,增加市场占有率。新型建材厂地砖产品已在崇礼核心区、北京海淀区航天员训练中心、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中应用。今年前11个月,新型建材厂实现地砖销售10.38万平米,同比提高了12.5%。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