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继往开来 接续奋斗 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优异“河北答卷”

2021-12-09 05: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评论员

五年,在时间长河里可能只是短暂一瞬,但在发展的历程中往往会成为重要刻度。

岁月为凭,山河为证。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河北发展的历程中极不平凡。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九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一路闯关夺隘,一路爬坡过坎,以忠诚担当、实干为民的作风,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志气,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拼搏竞进、砥砺前行,推动河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新时代的“河北答卷”浓墨重彩,催人奋进!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办好河北的事情,答好“河北答卷”,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推动河北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燕赵儿女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一份优异的“河北答卷”,写满了厚重的成绩,也蕴藏着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省第十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九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五年来创造的丰富实践,总结了六条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关定向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融入血脉和灵魂,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强化担当担责精神,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时刻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些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对于我们走好新的赶考路十分重要,需要深刻领会、长期坚持,更好地用于新的实践,努力取得更大成功。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以省第十次党代会为标志,河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大会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未来发展定位,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即“六个现代化河北”——“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这一宏伟蓝图,使河北发展的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举措更具体,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燕赵儿女心中拼搏竞进的豪情。

我们每个人都是河北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新时代的河北画卷已经恢宏起笔,唯有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坚定不移朝着“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才能将发展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辉煌业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五年,我们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又意气风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