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我们坚持创新发展提振了信心”——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创新动能

2021-12-09 05:2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3日,笔者走进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的厂史馆,只见公司各类荣誉、成绩挂满四周。武汉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时速350公里62号高速道岔,世界长度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高速道岔;港珠澳大桥,全球已建最长跨海大桥……

从1894年至今,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多次写入中国桥梁、铁路发展史册中,勇立潮头的秘诀就是两个字——创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这又何尝不是我们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中铁山桥集团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付常谊说,山桥始终走在不断创新的发展之路上,今年7月份,公司的“一种桥梁用Q345qDNH耐候钢的焊接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对公司创新工作最高的认可。

截至目前,中铁山桥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拥有国家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获得鲁班奖7项、詹天佑大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4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17项。

走进山桥集团辙叉车间,工人在数控机床操控屏幕前输入完数据,轻点确定,机器自动夹紧物料,移动到预定位置,铣床刀头高速旋转,开始对物料进行加工,火花即刻四溅开来。

“以前一个铣床上至少要安排3到4个工人,现在1个人就搞定了。”中铁山桥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汤铁兵说,公司创新工作主要围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着手,通过科技的力量提高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在汤铁兵眼中,任何一项创新成果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铁路道岔的岔头是一处需要高强度金属的部位,高锰钢符合要求,但它的韧性较差,磨损快,咋办?中铁山桥集团的技术人员就把韧性好的合成钢包裹在高锰钢上,做到了“既钢又韧”。“此项创新的完成需要铸钢工人不断调整原有炼钢工艺,两种材料结合也需要工人学习新技术,最后加工环节还需要工人变换工艺,也就是说每一个创新都需要整条工作线随之调整,有一环做不好,创新必将失败。”汤铁兵说。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工作中,中铁山桥集团每年都会在全公司进行技术创新大评比,划定等级,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同时,打通技术人员上升通道,让高技术人才享受高待遇,为公司创新奠定人才基础。

“回过头来看,山桥历史辉煌吗?全国第一数不清。和山桥同水平的竞争对手多吗?一只手能数过来。那山桥为啥每天都想着创新?是为了全面提升我国钢结构桥梁和铁路道岔的生产水平,尽百年大厂的社会之责。”付常谊说,创新不仅需要决心还需要责任心,中铁山桥集团在自身创新的同时,还不断参与修订国家钢结构桥梁、铁路道岔的建设标准,推动行业高水平发展。

“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提到的,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付常谊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仅为公司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坚持创新发展提振了信心,中铁山桥集团的创新工作始终在路上。”(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师 源 通讯员 钱帮蕾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