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丨治理快递保价乱象亟待统一标准

2021-12-09 05: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 涛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测评快递保价费发现:各快递公司对保价都有不同的要求和计费方式,保价费用差别明显,同等申报价值的快件保价费用可能相差近10倍。同时,各家企业的投保上限、赔付机制也有所不同,行业并无统一标准。(据《北京青年报》12月8日报道)

快递保价是快递公司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当快件发生意外损失时,快递公司会在保价声明价值范围内赔偿寄件用户相应的损失。不过,这一旨在减少纠纷的机制,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常常引发纠纷。

《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然而,由于保价规则大多由快递公司自行制定,导致现实中保价费标准比较混乱、消费者难以做出选择,在赔付纠纷中快递公司总是千方百计减轻自身责任,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更好保障。

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12月8日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保价规则弊端日益凸显,亟待引起重视。对此,有关方面应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对快递保价的赔偿标准、索赔主体、举证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改变快递企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