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问“冀”】“雪如意”照明的“智慧大脑”有何神奇之处?

2021-12-09 16:41:4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模式下的灯光效果图。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作为备受瞩目的张家口赛区标志性工程,北京冬奥会赛时,夜晚的“雪如意”又将呈现出怎样的灯光效果呢?据了解,顶峰俱乐部将是“雪如意”整体灯光效果最为精彩绝伦的区域。顶峰俱乐部采用LED点光方式,实现对多种图案符号内容的呈现;在建筑顶部还将分布高功率光束灯,配合演绎空中表演的效果,形成立体交织的舞动光芒。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为此采用了防水光束灯、染色灯、洗墙灯、投光灯等将近10万个灯具和投影设备。普通的灯一般只呈现一种或者几种颜色,“雪如意”的灯光却能变幻一千万多种颜色。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后运营模式下的灯光效果图。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这么多的灯具及灯光颜色如何有效调控,才能既呈现出最佳灯光效果,又实现节能环保目标呢?

“雪如意”灯光项目团队创新采用了物联网技术与多专业光影系统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3D灯光演绎的智能控制技术、多灯光系统基于同一时间轴实现四维联动控制技术等多项智慧照明技术,为“雪如意”照明安上了“智慧大脑”。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灯具全部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灯,白天灯具外形不会影响建筑物及景观的整体性,晚上也不会对绿植及夜空造成紫外线伤害。每一个LED灯都有红、绿、蓝三种基准色。“雪如意”灯光项目团队通过物联网技术,使这三种颜色均具有256级灰度并任意混合,即可产生一千多万种颜色,实现丰富多彩的动态变化效果。

通过智慧照明技术,可以满足开幕式、赛时、赛后运营等不同场景的需要,还能避免光污染,有效降低能耗。

(闻雅丽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