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县建成区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2021-12-09 17:0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里子”工程提高城市品质

廊坊市县建成区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12月9日下午,廊坊市召开2021年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宇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为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提高城市防汛排水效能,自2020年以来,廊坊市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要求到2021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截至11月中旬,该市已全面完成市县建成区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近几年,随着廊坊城市建设的不断完善,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已经成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需完成206.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11月中旬,已经全面完成了市县建成区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其中:市主城区完成改造25.52公里、廊坊开发区完成改造24.2公里、三河市完成改造12.6公里、香河县完成改造27.67公里、霸州市完成改造68.85公里、文安县完成改造19.64公里、固安县完成改造20.218公里、大城县完成改造7.7公里。

雨污分流改造是城市建设的“里子”工程。随着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全部完成,城市污水、雨水将“各行其道”,雨水是经路面雨水篦子进入雨水管网,由排水泵站排到河渠。居民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排到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厂处理合格后再排到河渠。“雨污分流制”的排水体制,将会在改善城市水环境,提高城市防汛排水能力,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和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全力助推城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把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做得“全面、彻底”,不留死角死面,不漏一米管网,廊坊各级住建部门成立普查小组,冒着严寒冰冻,对市政排水管网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普查,每一段、每一米管网,都经过了准确无误的测量绘制。而后,利用普查成果,编制项目计划,绘制工程图纸,使工程前期的各项工作“有据可依、科学高效”。在此基础上,积极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向省级有关部门申报相关专项资金,全面解决了筹措“资金难”的问题。市县政府通力协调,财政、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城管、交管等部门,齐心协力,联合审批,为工程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有力保障了工程如期开工建设。

为做好雨污分流工程文明施工,各个工程项目的参建单位实施“全封闭围挡式”施工,并科学化地预留了车辆、行人通道,确保了人员安全和施工安全。为避免城市交通“区域性”拥堵现象的发生,雨污分流工程采取了“分段式”的施工方法,杜绝“摊大饼”,并严格控制施工噪声,做到“施工不扰民”。

面对工期时间紧、任务量大的实际情况,全市住建部门“拧成一股绳”,一方面抓好施工工期,另一方面严把工程“质量关”,克服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深入优化工程实施方案,细化推进措施,全面加强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的督导,确保工程加速推进。市政府督查室、市住建局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个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立即督办,做到“定期要账、定期通报、定期排名、年终考核”。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