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遇见廊坊丨探秘冬奥“廊坊制造”:景泰蓝和田玉冰壶

2021-12-09 17:29:2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张航)“这套系列作品按壶身材质分共5款,玉石均采自新疆和田玉矿产区。”1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的工艺品展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马福良正在为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五壶临门·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壶’与‘福’谐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含有祈福之意。因此,5款冰壶饱含了‘五福临门、喜迎冬奥’的美好憧憬。”

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五壶临门·景泰蓝和田玉冰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在玻璃橱窗里,记者被造型小巧、制作精美的景泰蓝和田玉冰壶深深吸引,只见壶身为和田玉立体雕琢“祥龙瑞凤天坛”,底部雕刻北京冬奥会会徽,龙麟凤翼镌刻勾云纹饰。上盖及手柄采用银胎镀金,手柄上方雕刻有“Beijing2022”的标识。

马福良告诉记者,“景泰蓝和田玉冰壶”的上盖采用景泰蓝(珐琅)传统工艺中的纯银制胎、点蓝、镀金等工序烧制而成,图案采用中国传统吉祥纹样——缠枝莲纹。整件产品通过玉雕、景泰蓝、花丝镶嵌三个国家级非遗工艺制作才能完。

参观者对制作精美的冰壶赞叹不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今年63岁的马福良,从事花丝镶嵌制作工艺46年。2008年,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09年,马福良成为这一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景泰蓝制作过程中的点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冰壶是冬奥会的重要比赛项目之一,2020年,马福良受邀制作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玉雕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希伟联袂主创,并分别亲手操刀制作模板,其图案、寓意、选材和做工均颇为考究。既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突出了主办城市特色,推广了冰壶项目和冰雪运动,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景泰蓝制作过程中的烧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景泰蓝、花丝镶嵌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主要用于皇家装饰用品的制作,被誉为“燕京八绝”。马福良告诉记者,景泰蓝制作工艺极其复杂,要经过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一百零八道工序。花丝镶嵌则是“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是一门传承久远的手工技艺,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

刚刚烧蓝后出炉的冰壶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居民杜昱悯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艺,专程来这里参观。杜昱悯说,“冬奥会马上就要开幕了,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到这么美的艺术品,让我更加深了对冰壶这项运动的了解,也让我们更加爱上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