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陆峰:元宇宙技术应用须理性看待

2021-12-10 03:5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元宇宙成为产业界和资本市场的新宠,大量企业纷纷宣称转行元宇宙,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元宇宙瞬间成为了互联网产业新热点。当前,元宇宙技术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需要理性务实看待元宇宙技术应用以及未来发展可能带来的变革。

元宇宙是集成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按照物理世界运行规律,打造成的数字虚拟空间。

元宇宙应用也是随着技术发展不断深化的一个过程。从短期来看,为社交娱乐、文旅教育等领域用户提供沉浸体验服务会是元宇宙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从中期来看,面向技术研发攻关领域提供技术模拟仿真平台将可能是元宇宙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从长期来看,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海洋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信息科学等领域的超前探索研究将可能是元宇宙技术的重要用武之地。

总之,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发展,人类将可能利用信息技术创造一个更加与物理世界趋同的高级形态的数字孪生空间,为人类创新发展提供新的空间环境。

推动元宇宙发展,可能会产生以下影响和变革。

撬动信息技术产业新一轮发展。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之后,元宇宙技术将有可能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的引擎。以元宇宙新消费概念为抓手,通过包装、整合和提升现有软硬件产品和技术,推动综合集成和融合应用,面向新场景应用打造新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体验,将会撬动信息技术产业新一轮发展,全面激发软件硬件服务厂商技术产品创新积极性和活力。

升级提档现有产业业态。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到“元宇宙+”,元宇宙技术发展和应用,必将带来一次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融合模式革命。元宇宙技术将会率先对社交娱乐、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商贸服务等领域服务模式带来新的改变,给予在线服务更加逼真体验,让在线服务具有更加身临其境的沉浸体验感。同时技术应用也会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促进产业生态繁荣。

为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平台支撑。元宇宙的发展为各领域技术攻关、科学研究、前瞻探索提供了新的仿真试验平台,推动科技研究仿真模拟实验从软件仿真向人机高度融合、环境更为逼真的虚拟空间仿真转变,将对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技术攻关,以及生命、物质、地球、海洋、宇宙等领域深度探索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元宇宙技术发展和推进,不能简单地崇尚技术为王,任何一项技术社会应用和普遍推广,需要考虑多种因素。

洞察应用需求。在拓展元宇宙场景过程中,要深挖具有技术应用替代性、服务全面提档性等效应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切忌在不摸清需求情况下,类似区块链技术发展初期一样,忽视用户体验、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监管边界。

强化技术创新。元宇宙应用出现是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创新的成果,未来推动元宇宙应用深化,依然需要靠技术创新持续推动。要持续信息感知、数据处理、数据建模、软件定义、虚实仿真、场景渲染、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相关技术创新,深化相关技术在元宇宙环境中的深度融合应用。

重视社会价值。技术是中性的,但是技术应用必须要促进社会发展,而不能成为扰乱社会秩序、阻碍社会进步杀手。元宇宙技术应用要赋能人类的全面健康发展,提前防止“元宇宙+网游”“元宇宙+社交”等应用带来的过度沉浸式体验可能会使青少年沉迷不能自拔,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平衡经济价值。作为一项可持续推广的场景应用,发展和应用元宇宙技术,除了要考虑社会价值之外,必须要考虑实践场景的应用经济价值,需要兼顾考虑短期和长期投入产出比。

警惕监管边界。元宇宙技术普遍应用将会创造一个与经济社会更加广泛渗透和融合的虚拟数字空间,与互联网应用创造的网络空间相比,元宇宙世界对物理空间带来的影响或许会更大。与网络空间一样,如果缺乏相关的规则制度,也必将会丛生各种违法乱纪行为。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 陆峰)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