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科技厅聚焦企业创新“急难愁盼”提供服务 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河北强通道

2021-12-10 03:4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科技厅聚焦企业创新“急难愁盼”提供服务

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河北强通道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陈剑楠)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连日来,河北省科技厅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科技创新工作相融合,更加精准地谋划工作举措,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真招实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河北强的通道。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当前,我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需求主要集中在技术、人才、资金、平台等方面。”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企业缺乏“杀手锏”技术,有的企业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有困难,有的企业在技术研发转化的关键阶段资金压力较大,有的企业缺乏高水平创新平台。为此,河北省将聚焦企业创新“急难愁盼”,完善政策供给,整合要素资源,提供多项“赋能”服务。

破解技术供给不足问题,河北省将支持企业打造“杀手锏”技术,开展科研项目(成果)前期评价,实施数字化赋能工程,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破解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搭建企业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充实专家人才库,加强省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信息收集、加工、整合。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引进一批带有核心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实施“科技型企业家培育行动”,培养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家。

破解企业缺乏研发资金问题,将统筹利用各级财政资金倾斜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在省级科技计划中设立企业联合研发基金,鼓励引导科技领军企业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在融资方面,创新银行信贷模式,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与科技型企业构建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发挥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

此外,针对企业创新资源整合能力不足情况,河北省将在钢铁、网络通信等领域组建2-3个河北省实验室,在氢冶金、先进材料、合成生物等领域建设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一院一中心”,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建中试熟化基地。

“我们一方面着力破解科技资源碎片化难题,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配置;另一方面加强精准服务,营造有利于企业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推动企业更多更快转化创新成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河北省将形成覆盖全省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服务事项、全流程环节的科技创新服务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