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自贸试验区四片区法院会签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2021-12-12 02:4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12月10日,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四个片区中级人民法院会签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并召开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全面深化涉自贸试验区四地法院司法协作,总结交流四地法院工作经验,提升全省法院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水平。

河北自贸试验区片区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会签仪式现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成立了“一把手”牵头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9月2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印发《关于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为全省法院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引导。

会签仪式上,石家庄、唐山、廊坊、雄安新区中院会签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明确,四地法院将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司法+行政协作机制,深化执行联动协作机制,构建诉讼服务一体化协作机制,建立智慧法院建设共享机制、人才互派交流、学术交流合作、框架合作保障机制。四地法院将共同发挥中级人民法院承上启下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深化四地法院司法协作,推动经验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创新协作、合作共贏,共同构建符合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规律的司法联动运行体系,努力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座谈会上,石家庄、唐山、廊坊、雄安新区中院就服务保障当地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做了发言,有的法院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细化服务保障意见,有的法院依托专业化人民法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有的法院强化对外交流凝聚工作合力,有的法院抢抓机遇加快人才培养。

会议明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做好人才储备,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