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武安今年5条“公转铁”专用线全部投运

2021-12-12 19: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元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12月8日10时58分,从沧州黄骅港始发的货运专列首次抵达武安市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此举标志着该集团的铁路专用线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今年武安投运的第5条“公转铁”专用线。

据介绍,河北太行钢铁集团铁路专用线自邯长线徘徊北站接轨,上跨武安市西三环后进入厂区站,线路全长6.319km,总投资4.3亿元,设计年运量944万吨,将大大缓解企业周边道路运输压力,降低汽运排放。2021年武安市投运的其他4条铁路专用线包括: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二期)、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河北华增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河北元宝山工业集团公司铁路专用线。

今年以来,武安市着力优化运输结构,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发改和铁路部门支持,积极与北京铁路局等部门对接,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企业帮扶,倒排工期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采取“长途铁运+短途汽运”模式,引导货运由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增加铁路货运能力和运输比例,提升重点企业货运保障能力。今年前11个月,全市共完成铁路货运量1758.2万吨,占总任务量的96.6%。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公路运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十四五”期间,武安市还谋划了裕华钢铁、龙凤山铸业和清峰物流铁路专用线等3条铁路专用线,目前裕华钢铁、龙凤山铸业2条专用线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前建成,清峰物流铁路专用线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项目全部建成后,武安重点企业将基本实现铁路专用线全覆盖,全市铁路年货运量可达8200万吨,占重点企业货运总量的70%以上,每年可减少近260万辆大车入境,大幅降低道路扬尘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和道路安全隐患,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