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城市消防安全调查:筑牢防线,拧紧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阀”

2021-12-13 05:5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层建筑相比于低层建筑,潜伏着更多的火灾危险——楼内结构复杂,居住人员多,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易形成立体燃烧,疏散和扑救难度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如何有效预防高层住宅火灾的发生?河北宁晋县因地制宜,采取一地一策的方式,通过打造示范小区,推动辖区内高层住宅完善灭火设施、清除火灾隐患等措施,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改造提升 完善高层灭火设施

“水位6.3m,水压0.3mpa,设备正常,状态正常……”在宁晋县上城华府B区消防控制室内的监测屏幕上,消防水池水位是否正常、室内(外)消火栓是否有水、消防设施是否发生故障等信息一目了然。

借助密布于该小区内的烟感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声光报警器等传感设备,小区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有了“千里眼”“顺风耳”,通过消防监控系统可对小区消防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预警。

前不久,家住该小区1单元9层的王奶奶在家中烹煮食物,其间接了个电话,就忘了炉灶上还烧着油锅,不一会儿厨房就浓烟弥漫,王奶奶开门散烟,烟雾进入了楼道。

小区消防控制室立即收到该单元楼9层的烟感报警,3分钟内,在附近巡逻的小区安保人员就赶到了现场,虽然王奶奶家并未起火,安保人员还是对王奶奶家的天然气进行了检查,同时提醒用火安全,确定一切无虞之后,方才离开。

作为宁晋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示范小区,上城华府小区A、B、C区都已建立了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消防控制设备的消防控制室,同时配套建有微型消防站,配置各类消防器材,可及时有效应对初起火灾。

“高层建筑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疏散和扑救难度大,因此,应对高层火灾,重点在于预防。”宁晋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俊杰介绍,从2020年初起,为提升辖区内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宁晋县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原则,通过打造试点小区,向全县乃至全市推广优秀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经验。

打造示范小区的同时,宁晋县消防部门还联合公安、住建等部门深入辖区高层住宅小区,对各个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状况进行现场调研检查,对消防设施存在的隐患问题逐一登记造册,研究制定《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整改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各个小区整改责任单位、整改内容、整改要求以及整改时限。

目前,全县34处高层住宅小区,129栋高层住宅建筑,已整改完成消防安全隐患318处,对照示范小区,完善消防区域标志、规范消防设施设备、全面恢复消防用水,确保消防安全设施设备闲时常备、急时能用。

定期排查 清除高层火灾隐患

11月3日,在宁晋县阳光怡园小区4单元顶楼,伴随着闸门扭动,消防栓出水十分顺畅。“整改完后,我们住得更放心了。”该小区居民老张笑着说。

建于2011年的阳光怡园小区,由于居住人员密集,缺少物业管理,一度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回忆2020年初,对该小区进行摸底排查时的情况,张俊杰一口气说出了该小区当时存在的4大消防安全问题:消防设施停用、消防通道阻塞、责任单位缺位、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

为此,消防部门联合住建部门专门召开现场会,对该小区的消防问题进行“会诊”,为该小区“量身定做”解决方案。

2020年,住建部门帮助小区引进了物业企业,由物业对小区停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在消防部门指导下,对该小区消防通道进行划线并做好相关指示牌,预留了消防车道通行宽度;有关部门为该小区投入专项基金,对室内、室外消火栓进行了整改;消防部门还对该小区的自动报警系统进行了修复……

对于阳光怡园小区的排查整治,是近2年来宁晋县消防部门对辖区内高层住宅进行定期排查,制定“一地一策”整治方案的生动写照。

2020年起,宁晋县消防部门加大对高层住宅小区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整治力度,将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作为高层住宅小区治理重点内容,根据各个小区的不同情况,清理违规停放车辆及障碍物,打通封闭锁闭消防车通道,新增临时停车位千余个。

与此同时,消防部门提请县政府组织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集中整治高层小区电器安装不规范和私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排查高层住宅小区楼道内违规存放电动自行车和充电问题。目前,已在辖区内全部高层小区,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68个。

通过定期排查,宁晋县消防部门解决了辖区内一些高层住宅小区存在的消防隐患“顽疾”,但要做到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还需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为此,宁晋县消防部门积极推动全县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指导高层住宅小区以每栋居民楼为单元划定联防小组,集中微型消防站队员、物管人员、居民作为队员,教育引导联防小组在火灾突发情况下协助居民灭火和疏散逃生,监督居民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加强宣传 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消防设施设备的完善,只是做好消防工作的硬件条件,要想真正筑牢消防安全防线,还需老百姓消防安全意识实实在在的提高。”宁晋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王芳说。

从事了多年消防宣传的王芳,在为居民宣传消防安全时,经常讲述这样一则事例。

家住高层住宅10楼的16岁学生小李,在家闻到烟味,盲目打开家门逃生,跑到6楼的时候,他什么也看不到,只有黑烟,他就又拔腿往楼上跑,可没带钥匙,回不去了,他只好在楼道的窗户边呼救……所幸消防员及时赶到,将他救下。

“缺乏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显然给自己增加了遭遇火灾时的危险。”王芳坦言,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遇到过许多类似情形。

消防安全意识的淡漠,自防自救能力的缺失,危及的是危险来临时老百姓生的希望。

鉴于此,宁晋县消防部门不断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为对象,大力培塑消防安全“带头人”,组织消防宣讲员、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深入各小区采取以案说法、现场讲解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宣讲消防法等法律法规。

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宁晋县一些高层住宅,制定了消防应急预案,依托于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经常性拉动演练,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不给危险留机会,就是给生命留保障。”张俊杰表示,他们还将不断深入社区,加强居民消防安全培训,让百姓对火灾隐患越来越敏感,“只有百姓和防火监督员们拧成一股绳,才能真正拧紧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阀’。”(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