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变废为宝!河北邢台在全省率先推行大件垃圾免费清运

2021-12-13 20:1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李宝波、李江泊)大个儿的旧沙发、衣柜、床垫经过拆解破碎变成巴掌大小的碎块,再分别打包运往周边的发电厂用于焚烧发电……从邢台市城管局获悉,邢台市于9月份在全省率先启动大件垃圾免费收集清运服务,解决了群众大件垃圾投放难题,实现了垃圾快速中转、有效减容、合理分类处理。

环卫工人正在清运大件垃圾。

12月10日上午8点30分,邢台市环卫部门接到热心居民电话,有部分大件垃圾需要清运,大约15分钟后,该市环卫公司清运队来到守敬北小区,对该小区的大件垃圾进行义务清理。

“每天8点开始,对预约小区的大件垃圾进行清理,遇到像柜子这种大件的,会对其进行拆解装车,遇到忙时,会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环卫工人刘文权一边干活一边说。

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力解决市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邢台市城管局环卫部门在全省率先推行大件垃圾免费清运服务,目前形成了邢台“4+1”(即:四分类+大件垃圾)特色分类模式,抽调20余人成立收运团队,配备2辆收集车辆,开展定时、定点回收大件垃圾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居民500余户,收集大件垃圾700余件。

据了解,大件垃圾得到妥善处理,加快了垃圾分类的推进脚步。从大件垃圾中分离出来的有利用价值的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可以单独存放交由废品回收部门进行综合利用。

目前,邢台市正加紧完善再生资源收集、暂存、运输、处理全流程,通过规划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进行精细分拣、打包,再由有资质的企业处理,既做到专门处理,又实现了资源利用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