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弥补城市功能短板 打造城市更新的“河北范例”

2021-12-14 06:0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住建厅将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弥补城市功能短板

打造城市更新的“河北范例”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要对标对表‘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和各项重大举措,厘清工作思路,实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明年和今后5年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12月1日,省住建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省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城市更新的“河北范例”。

2021年2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和城市体检试点。我省选择唐山市、邢台市、邯郸市、迁安市、黄骅市、高阳县、宁晋县、鸡泽县作为省级城市体检试点。省住建厅多次与国开行河北分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对接,研究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前提下,对准经营性和经营性城市更新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的问题。国开行河北分行为石家庄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保定城中村改造提供融资授信。石家庄市出台了“1+N”政策体系,即1部城市更新管理办法,配套土地保障、资金保障等N部政策制度。唐山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双试点城市。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因地制宜发展新型消费业态和商业街区、风情街区,全面完成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城中村改造和雨污分流工程任务,加快补齐城市停车场不足的短板。这为我省下一步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2022年,省住建厅将继续扩大城市体检成果成效。组织未进行体检的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17个县级市和4个县城(怀来县、青龙满族自治县、故城县、馆陶县)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实现城市体检设市城市全覆盖。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全过程闭环工作体系,城市体检先行,坚持“无体检,不更新”。

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试点工作。今年的8个城市体检试点将转为城市更新试点,将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深度结合,提高体检成果转化率,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弥补城市功能短板。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更新改造,推进老旧管网改造,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和“绿色社区”建设,加快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推进微空间建设和改造。同时,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城市更新相关意见后,结合我省实际,适时出台我省关于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正负面清单,确立相关指标体系,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积极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原则,建立“以政府投资带动企业、居民共同出资”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拓展城市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建立期限匹配、渠道多元、财务可持续的融资模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多方式推进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

探索城市更新产业化新思路。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强化政府对城市更新的规划统筹、政策引导和要素保障,通过多种方式培育市场化运作的优质企业,实施具体项目,发挥资源整合优势。通过打造新空间,引入新产业,创造新生态,带来新消费,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