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共建共治破解物业管理难

2021-12-14 09: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共建共治破解物业管理难  

——峰峰矿区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推进城市社区治理探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前不久,峰峰矿区滏阳东路街道滨河小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但施工过程中物料乱堆乱放影响了居民出行。居民代表张芳将问题反映给社区物管员后,经物管员协调物业企业、项目施工方,问题第二天就得到了解决。

12月12日,峰峰矿区滨河社区综合服务站文体活动室内,老人们在一起下棋。  通讯员李栋摄

物业服务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邯郸市峰峰矿区作为独立工矿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老旧小区多、物业收费难,由物业服务引发的矛盾纠纷成为影响社区治理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把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有效破解社区治理人员不足、阵地缺失等难题。

物业管理委员会实现物业纠纷有人管‍

“以前总觉得物业服务纠纷是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事,对协调处理此类矛盾,社区干部主动介入、主动服务不够,甚至导致矛盾升级。”今年5月起,峰峰矿区滏阳东路街道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志贤又多了一个身份——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物委会”)主任。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批由物业服务质量引发的投诉、上访等问题从源头得到化解。‍

12月12日,峰峰矿区滨河社区综合服务站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做社保认证。  通讯员李栋摄

“物业服务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化服务项目,不仅具有商业性,还具有公益性、普惠性等特点。”峰峰矿区民政局局长栾兴武介绍,今年5月,峰峰矿区以提升城市社区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为目标,在区级层面成立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在乡镇(街道)、社区成立物委会,建立健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通过“红色物业”管理凝聚工作合力,补齐物业管理短板,解决“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问题。

结合部门职责,峰峰矿区明确了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及民政、住建等部门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建立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提升基层社工队伍素质;区委政法委牵头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推动警力下沉、司法救助、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建立物业费催缴、清欠机制;区民政局牵头设立乡镇(街道)和社区两级物委会,推动各方力量融入社区治理,落实宣传引导、督导检查等各项保障措施;区住建局负责物业服务企业监管、信用评价。

乡镇(街道)物委会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物委会主任,成员由区直有关部门、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业主代表等组成,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主要负责协调处理辖区内物业管理重大矛盾纠纷,指导辖区社区物委会工作,组织协调辖区业主大会的成立和业委会换届工作。社区居委会下设物委会,推选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委会负责人,成员由居委会、楼门长、物业管理员、社区辅警等组成,主要负责指导业委会选聘物业公司,协调解决社区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协助物业公司对恶意欠费人员采取法律手段进行欠费清缴和列入失信者名单。各社区设立物业管理社工岗位,明确一名专职物管员,利用社区微信群等平台,加强物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与居民之间的沟通,邀请物业服务企业定期议事,了解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努力实现物业服务小事能调解、大事不出社区。

为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峰峰矿区制定出台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细化物业服务项目考核标准,倒逼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物委会统筹协调作用,今年以来,已召开区级协调会议10余次、乡镇(街道)议事会80余次、社区议事会100余次,研究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小区改造、环境卫生等公共事务2300余件。

近日,峰峰矿区孙庄矿社区物委会工作人员在清理小区广场的落叶。  通讯员李栋摄

“六位一体”弥补社区治理人员不足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末端,人员不足导致很多工作力不从心甚至疲于应付。”滏阳东路街道党建办主任周聪聪介绍,以滨河社区为例,居民达1万余人,社区干部仅有7人,“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入户走访等任务,仅靠几名社区干部很难完成。”

以党建为引领,峰峰矿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建立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不足难题。

据介绍,峰峰矿区乡镇(街道)、社区党组织根据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情况,在具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支部,在不具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发展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进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鼓励具有业主身份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委员。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11个乡镇(街道)、41个社区全部成立由党组织书记任主任的“两级”物委会,全部确定了物管员;各乡镇(街道)以“化零为整、便于管理”为原则,将所有小区划分为片区,建立业主委员会;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门长网格员”组织体系,41个社区成立小区党支部206个,选配楼门长、网格员1974名,让党员在“红色物业”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

建强阵地完善服务功能

“瓦蓝蓝的天上飞雄鹰,我在高岗晀望北京……”12月12日,走进峰峰矿区临水镇泉头社区综合服务站,舞蹈训练大厅内传出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的优美旋律。“以前只能在户外活动,现在有了室内排练厅,雨雪天也不怕。”社区舞蹈队负责人袁秀荣高兴地说。

“以前六七个社区干部挤在一家建材市场的两间小房内,面积不到40平方米,群众办事都不方便,更别提文体活动场所了。”泉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景玲告诉记者,现在的社区综合服务站面积520平方米,包括便民服务大厅、文艺活动室、健身活动室、陶艺体验坊等多个功能区,可以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

按照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的标准,峰峰矿区采取以奖代补、单位帮扶、“三供一业”移交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投入,把社区综合服务站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组织、服务群众的“桥头堡”,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社区综合服务站在党组织带领下,还建立了预约等办、上门帮办等服务制度,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目前,峰峰矿区全区41个社区办公场所面积全部达标,其中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有4个社区,500至1000平方米有37个社区,打造示范社区和特色社区16个。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