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产业链金融支持计划”发布

2021-12-15 16:3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地人行联合工信部门

“京津冀产业链金融支持计划”发布

设置125亿元货币政策资金额度支持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巍)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工信部门通过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京津冀协调机制2021年度会议。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发布“京津冀产业链金融支持计划”并举行试点银行签约仪式。

“京津冀产业链金融支持计划”是三地人民银行联合工信部门、商业银行首次推出的区域性金融协同产品,旨在加强京津冀金融与产业的协同,优化区域产业链信贷营商环境。三地人民银行通过单设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工信部门通过提供产业链、核心企业名单,支持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便捷的融资服务,目前三地人民银行共设置125亿元货币政策资金额度,支持京津冀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

据介绍,该计划聚焦雄安新区、北三县、张家口、通州、武清、宝坻、滨海新区等重点区域,鼓励经办银行综合考虑企业所在产业发展前景和所处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性等信息,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首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并综合运用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上下游企业。京津冀三地共10家银行分别与当地人民银行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我省河北银行、保定银行、张家口银行、廊坊银行、容城联社等5家金融机构分别与当地人行进行了合作签约。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天津分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增进了区域信用信息共享,为实体经济融资赋能,三地人民银行联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工信部门等启动“京津冀征信链”建设工作,以数据要素资源的跨区域流动助力优化三地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深化了外汇管理政策协同,激发区域开放创新活力,以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为契机,三地外汇管理局签署《外汇管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积极探索部分先行先试政策在三地互通共享;建设了高质量冬奥支付环境,为国家重大标志性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会议还介绍了三地人民银行共同完成的“京津冀普惠金融协同指数”课题研究成果。京津冀普惠金融协同指数是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科学衡量区域整体普惠金融协同程度的有益尝试。专家表示,京津冀普惠金融协同指数研究工作,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区域普惠金融协同发展水平进行的量化衡量,在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引导作用,对推动实现区域普惠金融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