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的“90后”“夫妻档”:独有的浪漫在服务冬奥中

2021-12-16 03: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的“90后”“夫妻档”

独有的浪漫在服务冬奥中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中,有一对“90后”夫妻——29岁的刘昊野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一线负责气象咨询和气象信息服务等工作,他26岁的妻子李彤彤则在位于崇礼区气象局院内的张家口赛区气象中心后方负责预报工作。

4年前,本不相识的他们因冬奥而“结缘”。当时,来自秦皇岛市气象台的刘昊野和来自邯郸市气象台的李彤彤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冬奥气象预报员培训班。学习英文《山地气象学》远程课程时,他俩负责前后两个章节的分享,在不断交流中互生好感。李彤彤发现刘昊野特有钻研精神,甚至自学了气象预报系统研发。在刘昊野心里,李彤彤不仅业务能力强,又能吃苦。

后来,两人都成为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的成员,自2017年开始,每年参加团队在崇礼开展的驻训,一去就是5个月。这里的工作强度大,预报、服务、科研都要参与,还要学习滑雪。为了冬奥梦,他俩不怕苦、不怕累,互相鼓励、不断提高,两颗年轻的心渐渐走到了一起。

尤其是2019年冬季驻训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附近的一个自动气象站每到天气静稳的夜晚就会出现急剧升温现象。刘昊野和李彤彤除了和同事们一起做实验对这种现场进行研究外,业余时间也经常凑到一起,用各自擅长的知识对这一现象进行探讨。

“会不会是自动气象站设备出了问题?”“山地气象学里曾提到冷池现场,会不会这就是冷池呢?”……在相互提示和启发中,他们对这种现象的认知能力不断增强。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影响局部气温的冷池现象逐渐被认清。

2020年5月,志同道合的刘昊野和李彤彤步入了婚姻殿堂。今年10月,刚刚过完国庆节,夫妻俩就一同前往崇礼,开始了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期驻训。

驻训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俩一心扑在各自岗位上。轮到李彤彤预报的时候,她认真进行监测和预报产品的制作;预报产品制作出来之后,刘昊野将其提供给场馆运行团队。一份站点预报,“串”起了夫妻俩的工作日常。

11月中旬以后,为了备战测试赛,刘昊野开始进驻场馆,两人虽都在崇礼,但也很少能在一起,每天工作之余打打电话、发发微信,成了生活的常态。而工作,仍是聊天中的重要内容。

“今年初举行国内测试活动时,每次我在场馆张贴天气预报单,看到彤彤的名字时,都会拍张照片发给她,就像我俩都在冬奥场馆服务一样。”刘昊野说,前几天,他参与了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办的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相关气象服务工作,继续用照片记录了他俩独有的浪漫。

“赛时,我们一定要拿下冬奥气象服务这块‘金牌’!”谈到冬奥会,刘昊野说,他和爱人已经约好,未来的几十天里,一定铆足了劲儿,向着这个目标比翼双飞。 (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