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五大举措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21-12-16 10:0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日前,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河北省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深化“四医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快推动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

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质性运作。河北省将做实人财物统一管理,实行医保资金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在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率先探索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相关经费打包给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由牵头医院统筹管理。增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能力,稳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

试点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根据方案,河北省将选择2—3个设区的市开展试点,加强网格化布局管理,整合各层级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网格内居民提供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鼓励国家级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市创新对紧密型医疗集团的医保支付和财政补助方式,引导其更好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水平。

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制度建设。结合河北省实际探索完善紧密型医联体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理顺医联体与其举办方、监管方之间,以及医联体内部成员单位之间的关系,形成权责清晰、管理科学、可持续的制度安排。强化举办方和监管方责任,充分发挥医联体管理委员会职能,加强对紧密型医联体的绩效考核和监督管理,确保其履行应有职责,保障医联体各成员单位的合理利益与积极性。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方案明确,河北省将巩固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成果,以准入退出、工资发放等为重点,加强规范管理,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2022年新建10所社区医院,打造100个具有专科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构建15分钟就医圈。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河北省将加快省域内优质中医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支持打造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推动中医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所纳入医联体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到2022年,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