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起河北11市电子驾照全覆盖

2021-12-16 14:1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自今年12月10日起,在前期试点和分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全国全面推行。消息一经发出,就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同时河北的小伙伴们也很关心:我们这里啥时候开始?

目前,河北省已经推广驾驶证电子化的城市有石家庄、唐山、邢台、保定、廊坊、邯郸、秦皇岛。12月13日,随着张家口、承德的加入,河北省已有9市正式推行驾驶证电子化。而沧州、衡水也将于12月16日推行,至此,河北省实现“电子驾照”全覆盖。

一些读者对电子驾驶证的使用还有一些疑问,下面就为大家答疑解惑。

Q 哪些场景可以使用电子驾驶证?

A 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

因此,已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前往外地,按照规定接受路面查验时,可直接出示电子驾驶证。

Q 哪些情形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

A 纸质驾驶证的具体使用场景如下:

① 路面现场执法。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② 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③ 办理驾驶证业务。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④ 交通事故处理。因搜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Q 电子驾驶证可以截图出示吗?

A 电子驾驶证必须登录“交管12123”APP出示。因手机离线后无法登录“交管12123”APP,不能出示使用,不允许截图。

Q 照片不满意可以更换吗?

A 使用系统留存照片申领成功后,如用户不满意,可以立即替换。通过拍照、相册以及更换过照片的,用户需在6个月后替换照片。

Q 换了驾驶证之后,电子驾驶证需要重新申请吗?

A 需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Q 我的驾驶证过期了还可以申领吗?

A 驾驶人需要在驾驶证有效期内申请办理电子驾驶证的业务,若驾驶证处于逾期未换证的状态,请提前办理期满换证后再申领电子驾驶证。

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依法不能正常使用状态的,不允许申领。

温馨提示:请尽量避开实施前几日高峰期,错峰办理电子驾驶证。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