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五项任务六大工程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2021-12-16 15: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对12月3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

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河北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对“十四五”时期气象服务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分析,为科学制定规划的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有六个发展目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提质增效,综合观测能力大幅提升,天气预报更加精准智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全国样板。

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的五项主要任务。

构建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打好“气象+”赋能行动攻坚战,强化民生气象服务,科学应对气候变化,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

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布局建设立体精密现代气象观测体系,发展数字智能、无缝隙全覆盖的精准预报业务,打造以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以智慧精细为特征,以大数据云平台为载体的气象服务体系。

气象助力办好“三件大事”。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高质量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积极开展精准智慧气象服务。

构建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创新体系。面向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提高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构建规范有力的现代气象支撑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建设、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统筹气象事业协调发展,构建规范有序气象治理体系。

为确保主要任务落实落细,“十四五”时期,河北省气象事业将深入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程。强化太行山、燕山、海河重点流域、沿海等重点地区以及河北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重点工业园区、石油化工领域、城市集群等重点领域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防范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实施现代产业气象保障工程。在农业、海洋、综合交通、清洁能源、旅游康养、公共卫生、冰雪经济、港口等领域,打造现代产业气象服务体系。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发展农业生产、生态涵养、地下水恢复、防雹防火抗旱等趋利避害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升国土绿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湿地保护、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实施气象业务核心能力提升工程。提高智能气象装备“河北制造”能力;加强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展数值预报产品与本地自动站、天气雷达等实况观测资料的融合应用,强化智能集约的气象大数据应用。

实施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工程。在雄安新区打造全国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区,推进“气象大脑”与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一中心、四平台”的深度融入。

实施气象设施综合提升工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气象台站探测环境保护,进一步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